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班牙最新潜艇无法上浮 设计师点错小数点增重上百吨

西班牙最新潜艇无法上浮 设计师点错小数点增重上百吨
2018年10月16日 15: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西班牙海军为部署新潜艇S80的努力再受阻碍,而这次造成阻碍的是居然是潜艇本身——潜艇自己因体积太大而无法停靠军港的码头。

  由于早先的一次试验中该型艇被发现有浮起问题,西班牙不得不修改了潜艇的设计计划,加长潜艇的长度,然而西班牙《国家报》针对这一事的报道指出,潜艇长度改变后让原本计划部署该型潜艇的卡塔赫纳码头根本无法容纳,并称每艘潜艇造价几乎增加一倍之多,每艘潜艇增加的造价部分估计接近10亿欧元(约合78.2亿元人民币)。

  据悉,该艇发生问题的历史可追溯至2013年,当时因工程师在设计时把小数点点错致使重量多了约70-100吨,而这一差错极有可能造成潜艇下潜后再也无法浮出水面的情况发生。

  S-80型潜艇的设计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法国西班牙共同研制,用于取代西班牙海军原本装备的四艘S-60“海豚”级潜艇,该项目起初还算顺利,1990年即展出了其设计,并计划在2000-2005年期间建成四艘艇并将其投入现役,不过由于冷战结束后西班牙政府的国防预算被削减,因此该计划被一直搁置起来,直到1997年智利向法国订购了新的潜艇,获得了新的开发资金后该型艇的设计才得以继续进行。

  而在2001年,西班牙海军修改了S-80级的任务目标,要求在原有的反潜任务基础上增加远洋巡航、沿岸监视与情报收集等任务,这些新增的任务指标在2002年1月的海军作战部长会议和2003年2月的战略防御审查的指导中被多次修改,修改后的计划被称为S-80A。而这使得设计方不得不修改原本的潜艇设计,或许就是这些修改就为此后该型艇的坎坷经历埋下了伏笔。

  该型艇全长71米,满载排水量2430吨,配备有基于生物乙醇处理器技术研制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装备为6座533mm鱼雷发射管,并搭配有德制DM2A4型鱼雷、水雷与反舰导弹等武器,该艇整体技术较为先进。

  西班牙政府于2003年9月批准购买4艘S-80A潜艇,并于2004年3月24日正式签订了合同。而最初协议中所商定的单艘潜艇价格约为4.39亿欧元,但是到2010年该型艇单价已飙升至约7亿欧元。

  首艇S-81的建造于2007年12月13日开始,西海军计划设想第一艘将在2011年交付,但作战系统的问题迫使这一日期延长至2013年。2011年,西班牙的预算危机进一步推迟首艇的交付时间到2015年,而2013年曝光的设计严重失误迫使首艇的交付时间进一步延误到2017年,此外西班牙为此于当年与美国通用电气船舶公司签订了一笔价值900万英镑的合同,以评估这个问题,并开展修正工作。据悉美方提出的修正方案为加长艇体7m,而根据非官方消息透露称,艇体每加长一米就要额外花费750万欧元,而该艇的排水量也相应增加了75吨。

  截至2018年1月,第一艘潜艇的预定交付日期已被修改为2022年9月。其余建造中的三艘据称很有可能已停止建造,不过截至目前官方没有透露过多相关消息。实际上,有关该艇的消息也很难被找到。(作者署名:利刃/J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西班牙潜艇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