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加贺号”高调访问斯里兰卡 或被我元级潜艇跟踪

日“加贺号”高调访问斯里兰卡 或被我元级潜艇跟踪
2018年10月16日 13: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潜艇中国海军潜艇

  消息称,10月4日中国海军海洋岛号潜艇支援舰抵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印度说,根据以往经验,中国潜艇一般会伴随着潜艇救援船,然后从科伦坡驶向亚丁湾。

  与此同时,《科伦坡公报》在报道时提及,就在864舰抵达科伦坡当天,日 本海自的加贺号准航母刚刚结束访问,离开科伦坡。

  这下就有意思了,是不是093一路跟踪加贺号到斯里兰卡呢。此前加贺号曾在南 海被围观,因为太高调,估计093一路跟来,因为双方时间节点都差不多。

093护航画面093护航画面

  印度也称中国潜艇10月期间第八次进入印度洋,当然中国是以反海盗巡逻的名义,也是自去年8月长达72天的对峙以来的第一次。中国央视也曾报导过093在亚丁湾护航的画面,这是公开的。

  中国向印度洋恢复派遣潜艇巡逻已经激起了印度海军的兴趣。 10月,印度海上巡逻机检测到中国潜艇和潜艇救援船。

  不过印度国防部高级官员告诉“今日印度”说,本月将有一艘O39A元级柴电攻击潜艇与一艘潜艇救援船一起进入印度洋。看来此次不是093出行,元级AIP就搞定了。

元级潜艇元级潜艇

  2017年6月,元级潜艇和中国海军支援舰也出现在印度洋。然后,在2017年10月,两艘船返回基地后,有一年的停顿。

  一年后,中国潜艇和支援舰再次出现在印度洋,当他们进入印度洋时,印度IL-38远程海上巡逻机检测并跟踪了中国海军潜艇救援船“海洋岛”和潜艇。

  不过当潜艇救援船于10月4日停靠在科伦坡港口时,元级潜艇仍留在海上,没有出现在港口。 此前印度抗议后,斯里兰卡为了照顾印度情绪曾一度停止中国潜艇停靠在港口。

  926型潜艇支援舰有何先进之处?

  这艘926型潜艇支援舰(弦号864),是中国最先进的综合潜艇救援舰,排水量7676吨,2010年初服役,曾参加海上大阅兵,该型舰目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通常大型潜艇支援舰出行,就意味着水下有核潜艇远航,通常是093型核潜艇被派往亚丁湾护航,路过科伦波。

  926型潜艇支援舰的另两艘舰艇:刘公岛号、长印号都访问过斯里兰卡。

LR7深潜救生艇LR7深潜救生艇

  926级潜艇救援船,该舰载有一艘英国制造的LR7深潜救生艇,该船于2008年被中国海军收购。该救援潜艇可在300米深处作业,可一次从潜艇中提取18人。

LR7深潜救生艇LR7深潜救生艇

  这款装备就是LR7型深潜救生潜艇。作为英国佩里·斯林斯比系统公司的“拳头产品”,LR7型深潜救生艇全长7.6米,可在300米深度潜航12小时以上。根据设计指标,LR7可在恶劣海况下对各种型号的核潜艇及常规潜艇实施救援,每次最多能搭载18名遇险者。

  有趣的是,印度海军于10月13日宣布已收购其第一艘潜艇救援船。

093巡航093巡航

  中国计划通过2013年12月开始的潜艇部署向印度洋地区巡逻,并曾出动一艘093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巡逻。

  自从中国2013年宣布的“一带一路”计划,估计投资超过4万亿美元,印度洋地区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

  由于几个原因,印度海军正在密切关注元级。元级潜艇排水量3600吨,参考基洛级潜艇设计,装备有鱼雷和反舰导弹。

卡拉奇港元级潜艇卡拉奇港元级潜艇

  一艘元级潜艇曾在2015年在卡拉奇港口停留补充,次年,巴基斯坦宣布将从中国购买价值50亿美元的8艘元级潜艇。前四艘潜艇正在中国建造,并有可能在2023年前运往巴基斯坦。(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