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如何选拔舰载机飞行员:满足3个条件飞过5款机型

我军如何选拔舰载机飞行员:满足3个条件飞过5款机型
2018年10月16日 12: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央视新闻10月14日报道,中国战机发展至今,少不了科研人员的付出,更少不了飞行员的亲身试验,这其中的风险光想想就知道了。而战机的发展自然是从陆基开始,毕竟当年的我们可没有航母与驱逐舰。经过一代代飞行员的努力,我国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飞行员选拔标准,完成了从陆基战机到舰载机的过渡。在瓦良格号航母改造之初,我国就开始了对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尽管舰载机可能略逊于美军的F-35B/C系列,但中国飞行员的能力绝对不遑多让。

  现在歼-20即将进行量产,证明涡扇发动机不再是问题,而轰-20同样取得重大突破,一切都朝着好的发展。因此,努力研究更先进的舰载机就是重中之重了,当然还要有与之匹配的飞行员才行。军方于14日介绍,舰载机飞行员筛选的条件比陆基飞行员还要高,承担的风险更是宇航员的五倍。首先,航空母舰就是一个大型水面平台,大量士兵、战机栖居于此,地方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起飞与降落绝对要比在宽阔平坦的机场难得多。其次,舰载机降落时速度极快,舰上辅助设施将起到帮助作用,却也让飞行员的身体承受更大的压力。最后,舰载机飞行员要登高望远,在雷达受限的情况下也要保证方向感。

  综合来说,飞行员的选拔难度很大,而舰载机飞行员排名第一,风险同样最高。而我国是如何选拔这种优秀人才的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第一,我国军方会从所有飞行员中筛选合适人员,再与各类专家进行联合考核。第二,飞行员不得超过三十五岁,至少飞过五款机型并超过一千小时,多次参加军演者具有一定优势。第三,医生会针对飞行员进行全天候观测,结合各种仪器与心理测试,考察他们的综合素质。当然,通过这些检查的也不一定能够成为舰载机飞行员,还要经过不断地训练,淘汰率颇高。

  舰载机训练由于航母数量的限制,不可能一直在上面飞行,更多的是在岸上仿造航母甲板的样子。训练环境就是三面环海的模拟航母甲板,完全是按照辽宁舰规格设计,舰载机飞行员就从这里开始重复上千次的起降训练,训练难度是其它飞行员的数倍。而风险绝对是宇航员的五倍,因为载人航天飞船都是最顶尖的制作,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舰载机承担战斗风险,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至此,我们也要向这些战斗机飞行员们致敬,是他们在舍生忘死的捍卫祖国!(作者署名:闪电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