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飞豹战机总师在外参观看到一柜子书 就节省了11亿

我飞豹战机总师在外参观看到一柜子书 就节省了11亿
2018年10月13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全世界都知道,飞机研制是烧钱的老虎,动不动就是几十亿几百亿没了,而且还不一定成功,而中国设计师则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成功将研制费用降低了一半,一共省了11亿,这就是飞豹战斗机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飞豹战斗机,是中国第一款专用的战斗轰炸机,飞机具备强悍的远程对地对海攻击能力,而且空战能力也不弱,面对中国号称最强悍的歼8战斗机,多次友邻部队交付,都把歼8战斗机虐的体无完肤。

飞豹战斗机,是西飞第一次全新设计军机,结果这次大冒险,大获成功飞豹战斗机,是西飞第一次全新设计军机,结果这次大冒险,大获成功

  大家不禁要问,研制飞豹战斗机之前,原厂西飞,可是仿制俄制飞机大户,仿制安12变成运8,仿制安24变成运7,仿制图16变成轰6,为何一夜之间忽然就比强悍的东北沈阳飞机研究所还厉害了?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从1974年的西沙海战说起,中国收复了西沙,但是家里的战斗机和强击机腿太短,面对敌人可能的攻击,没有多少手段,最终决定全新开发一款远程导弹载机,接替过度老化的轰5和短腿的强5,最终大家都知道了西飞赢了,这就是飞豹战斗机,而竞标对手就是:沈飞的歼8机翼加强版,和南昌的变后掠翼强6,这2者,一个过于保守,一个过于冒险,最终输了合同,理所当然。

强6的总师陆孝彭,方案过于激进,假如有美国那么好的发动机,估计方案能赢强6的总师陆孝彭,方案过于激进,假如有美国那么好的发动机,估计方案能赢

  沈飞的歼轰-8方案,是计划在歼-8的基础上发展一种强调对地攻击能力的轻型歼击轰炸机。沈飞以米格-23MC为基础,改歼-8机头进气为两侧进气配置,采用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在牺牲升限和速度的前提下,增大载弹量(由2200千克到4500千克),同时飞机的航程也提升至3000千米以上,当然,航程数据估计是有严重水分的,三角翼机翼亚音速升阻比不行。

  南飞则提出了代号强-6的变后掠翼强击机方案。强-6采用改进的航电系统,并打算用米格-23BN内装备的某些部件作为参照,包括激光目标指示器、机尾告警雷达、无线电高度表以及无线电陀螺盘,同时还打算采用地形匹配与跟踪系统以及现代化的平面显示器,发动机采用了涡扇6发动机,最终变后掠翼增重300公斤以上,而且控制系统太复杂,而且涡扇6发动机研制磕磕绊绊,最终客户放弃了这种3重风险的方案。新气动布局,新发动机,而且还是单发,海上飞行!

飞豹抓住了发动机和气动布局这个双重音速,赢了飞豹抓住了发动机和气动布局这个双重音速,赢了

  飞豹赢的关键就是稳妥:气动布局上采用了大展弦比固定后掠翼,中国在歼6上和轰6上有长期的后掠翼飞机使用经验,而最令人提心吊胆的发动机,则采用了英国买来的现货:斯贝涡扇发动机,而且采用了双发设计,这发动机最大的优点就是可靠,而且省油,作为战斗轰炸机来说,最佳选择。

  当然有人也批评西飞太保守,机翼连前缘襟翼都舍不得加一个,这个也有点道理,但是西飞在竞标之前,内部推出了4个方案,其中第一个是歼6和强5改进,太小性能太差,没意义,第二种是依照一点点遗留的美国F4战斗机残骸,仿制F4,但是因为F4尾部,平尾处于发动机喷流和外界气流双重作用下,设计没经验,所以放弃。

1958年首飞的美国F4战斗机,是中国海空军70年代最爱,攻击力强悍可惜买不到1958年首飞的美国F4战斗机,是中国海空军70年代最爱,攻击力强悍可惜买不到

  剩下2种就有意思了,最先进的一种就是采用F16战斗机的设计,大边条翼外加翼身融合设计,性能最高,但是风险太大,必须要搞电传操纵,最终无奈放弃,最终入选的就是现在这个很平衡的方案。

  最终说起来,飞豹战斗机,由于采用了现成发动机,和风险比较低而性能中等偏上的方案,最终研发过程还是算比较顺利,最终研制费花了10亿人民币,这在中国军机研发历史上算是很省钱了。

70-80年代中国最想买的攻击机就是狂风,第二才是F4,可惜,没钱!70-80年代中国最想买的攻击机就是狂风,第二才是F4,可惜,没钱!

  实际来说,这还是设计师很用心了,给国家省了11亿,在研发飞豹之前,中国设计师和外国合作,最终德国人同意在狂风战斗机轰炸机基础上一起研发,但是要价21亿人民币,而且不给关键技术,最悲剧的是,这是航空部当年总经费的5倍!

  设计师没有办法,但是也不放弃努力,如何将飞机多快好省的设计出来就变成了一个难题,最终天无绝人之路,在德国参访国产中,总师看到一柜子资料,结果这一柜子资料改变了这一切。

航空工业内,评价一架飞机好坏的标准之一,就是看你采用的设计标准是哪个航空工业内,评价一架飞机好坏的标准之一,就是看你采用的设计标准是哪个

  这就是一柜子的美国军标,设计师习惯了使用苏联规范20多年,忽然看到这些东西就问,你们的先进飞机靠啥标准设计的,他们回答很干脆,就是这么一柜子的美国军标。

  最终设计师就在中国第一个吃螃蟹,学习美国规范设计飞机抛弃苏联规范,最终强度计算极其精确,飞机重量轻,性能好,结果发现,美国设计规范下,飞机结构轻,而且载重更大,飞机最终成熟后,比原定重量轻了170公斤!

歼10战斗机是中国第二款采用美军标设计的战斗机,飞机轻,性能强,好维修歼10战斗机是中国第二款采用美军标设计的战斗机,飞机轻,性能强,好维修

  当然飞豹战斗机部分采用苏联标准,大部分采用美军标,做的不是完全到位,在维修性和可靠性上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而歼10战斗机所有设计全部采用美军标,一步到位,效果确实良好,在维修性可靠性,寿命上突出的好。

  行业内都说:得标准者得天下,不采用先进标准来设计,很难是个好飞机,老大所的第一款完全按照美军标设计,是2012年首飞的FC-31鹘鹰战斗机,比飞豹战斗机晚了将近30年。(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