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型预警机到位 使用米波雷达扬言专门对付我歼20

日本新型预警机到位 使用米波雷达扬言专门对付我歼20
2018年10月12日 1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疆域面积狭小且缺乏有效的防御纵深,日本长期以来,都高度重视战略预警体系的建设。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就开始从美国引进了E2C预警机,成为当时唯一一个具备空中预警能力的东亚国家。凭借曾经如日中天的财力,日本不惜重金一口气采购了13架E2C(日本的幅员版图仅有30多万平方公里,单纯用于本土防空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预警机),也是除了美国以外装备该型预警机最多的国家。不过E2C毕竟只是一款专用的航母舰载机,有效载荷和机体空间都相当有限,无法跟陆基大型预警机相提并论。

日本是东亚最早拥有预警机的国家日本是东亚最早拥有预警机的国家

  于是,日本又把目光投向了在海湾战争中大放异彩的E3预警机,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成功将其收入囊中。不过,日本提出采购计划的时候,E3预警机的波音707平台早已停产,美国选择了更加先进的波音767平台,为日本量身打造了E767预警机。E767可以说是E3的威力加强版,设备容量超过E3的一倍,工作面积比E3大50%,雷达探测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更胜一筹。当然好东西肯定是价格不菲的,财大气粗的日本以每架5.75亿美元的天价购买了4架E767,巩固了世界老二的位置(当时苏联已经解体,俄罗斯堪用的预警机寥寥无几)。

日本的E767预警机曾经将周边邻国远远抛在身后日本的E767预警机曾经将周边邻国远远抛在身后

  谁知好景不长,随着中国军队空中力量的快速崛起,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等一系列采用有源相控阵雷达体制的高性能预警机大批量列装服役,日本自卫队的预警机部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逐渐处于下风(E767、E2C配备的还是整整落后一代的机扫天线雷达)。再加上歼20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以及呼之欲出的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现实威胁,日本深感自己的预警能力尤其是针对隐身目标的预警能力严重不足,迫切需要补充新生力量,于是再次向美国抛出了大手笔的军购订单。

中国国产预警机进入下饺子状态,实现了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中国国产预警机进入下饺子状态,实现了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2015年美国正式宣布向日本出售4架最新型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以增强日本所谓的“监视海上交通线能力”。E2D是美国海军为了满足21世纪空战需求,在E2C的基础上研制装备的新一代舰载预警机。虽然外观特征与E2C大致相同,但是技术内核却早已脱胎换骨了。E2D在位于机背的圆盘型天线罩内安装了一部UHF频段的APY9有源相控阵雷达,水平方向采用机械扫描模式,垂直方向则采用电子扫描模式,拥有优异的抗干扰能力和远程目标截获能力,号称探测距离比E2C提高了50-100%。

日本采购的首架E2D“先进鹰眼”下线日本采购的首架E2D“先进鹰眼”下线

  更重要的是E2D应用了数字波束形成(DBF)和空时自适应处理(STAP)等最新雷达终端技术,可以有效地识别微弱信号和抑制海面/地面杂波,再加上自身的雷达波段较长,对于那些主要针对X、S波段的空中隐身目标(比如F22、F35、歼20等)探测效果大幅提高。同时也具备了CEC“超地平线接战功能”,作为美军网络中心战的空中节点平台,不仅能够与其他作战平台共享战场综合态势信息,而且还能够引导友军战机、军舰发射空空导弹、舰空导弹,对低空目标进行超远程拦截,初步实现人们梦想中的“A射B导”能力。

日本的E2D机队将扩大到13架,总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三日本的E2D机队将扩大到13架,总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三

  如今首架日本版E2D已经完成试飞,正式交付日本空中自卫队。E2D可以与爱宕级、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标准3、标准6以及F35互相配合,在更远的距离(初步消除地球曲率影响,拦截距离增大1-10倍)拦截来袭的作战飞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远程反舰导弹,使得日本的整体海空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增强。

  正是因为E2D性能优异,日本在购买了第一批4架之后,又迫不及待提出了采购9架的后续合同,并且获得美国国务院的批准。届时日本预警机部队的规模将扩充到30架,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中国位列第三。再加上驻日美军的预警机,如此众多不怀好意的“贼鹰之眼”虎视眈眈地蛰伏第一第二岛链,无疑对于正在大踏步走出去的中国海空军是一种严重威胁,也是国产空警系列预警机的强劲对手,亚太地区的天空将进入“复杂电磁环境争锋”的新时代。(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