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飞船发射失败或请中国支援 神舟飞船是最佳选择

俄飞船发射失败或请中国支援 神舟飞船是最佳选择
2018年10月12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联盟MS-11号发射失败

  “联盟”号飞船11日升空时出现事故,在哈萨克斯坦紧急降落,两名宇航员成功逃生。据俄罗斯火箭航天领域消息人士11日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联盟”号事故后俄罗斯暂停了所有的载人航天飞行。由于“联盟”号发射事故,国际空间站上的3名成员暂时无法返回地球。如果俄罗斯不能尽快恢复“联盟”号飞船的飞行,那么,可能要向中国求助了,就必须使用中国的“神舟”号宇宙飞船执行紧急运送或撤回美俄宇航员的任务。

  联盟MS-09号运送的三名成员

  尽管事故发生后,俄罗斯航天人士表示正考虑尽快把新一组航天员送往国际空间站,但无疑国际空间站的载人发射计划会发生变化。根据计划,于6月6日升空的MS-09号飞船和国际空间站第57号考察组的三名宇航员计划在国际空间停留187天。据计算,现在他们的停留时间已经过半——129天了,理论上还剩58天的时间。显然,事故发生后在空间站的宇航员返回地面的时间也会出现变动,虽然存在延长时间的可能,但俄航天集团不排除可能出现国际空间站无人值守的情况。

  逃生获救的2名成员一切正常

  就目前的记录来看,国际空间站的双人值守时间记录是340天,那么3人的值守时间就可能只有220天,也就是说第57号考察组的三名宇航员最多能坚持到2019年1月15日前后。之后,如果俄罗斯不能排除故障,及时将“联盟MS-11”号发射升空的话,那么,不但所有的科学试验计划将被打乱,而且第57号考察组的三名宇航员也将面临最大危险——因为无人接替和没有返回飞船而面临生命危急。当然,最坏的情况是不得不启用逃生飞船,但那样也就会是国际空间失去最后的安全保障。

  联盟MS飞船不知何时能解决问题

  实际国际上早就有声音指出,在国际空间站遭遇危机时,最可靠的备用载人飞船就是中国的“神舟”号。自从1999年11月20日首次发射成功以来,“神舟”号已发展到11艘,而且全部成功,是保持着100%成功率的具有优良信誉的空间飞船。因为中国的“神舟”号飞船参考了俄罗斯的设计,所以具有和国际空间站对接的能力,这就为必要的时候“神舟”号替代“联盟”号执行紧急支援任务奠定了基础。但因为美国始终反对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运行,所以,在这之前“神舟”号没有与国际空间站接驳的机会。

  神舟号飞船有希望正式等场吗?

  分析认为,这次运送“联盟MS-10”号宇宙飞船的火箭在发射过程中出现了严重故障,目前并不能判明到底是程序问题还是机械故障,所以对于“联盟MS-11”号发射升空的时间还不能确定。上一次类似“联盟”号事故的情况发生于1983年。如果不能在2019年1月15日前解决,那么,国际空间站就必将面临危机,那时,美国将不得不同意请求中国提供帮助,中国的“神舟”号飞船将有可能受命出击。不过,就目前的中美关系来看,除非万不得已,美国不会允许中国参加,所以,也就只有等待俄罗斯尽快解决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