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以美军为目标 但绝非跟在其身后当"追星族"

中国海军以美军为目标 但绝非跟在其身后当"追星族"
2018年10月12日 1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52E没定,54B拖延,谁来帮中国海军“顺利过渡”》一文的不同观点。

  1、作战系统与舰载导弹是大系统与子系统的关系,作战系统的改变不必然导致舰载导弹的改变,但舰载导弹的改变必然导致作战系统的改变。依据中国海军“平台一步到位、系统持续改进”的原则,055型驱逐舰的后续型号出现只是早晚的问题。

  2、054B型护卫舰一开始就是被定位在高等级替换054A的地位,从不是054A的渐改型号,从开始下达的《研制任务书》所给定的参数就全面超越当时的054A型舰,两者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舰,而且连平台都变了,当初竞争方案中还曾有多体船型的方案,这与“渐改”完全不搭界,就是全新设计的高性能护卫舰。

  3、“054B又一度肩负起了“追上LCS”的重任,从而导致设计发生重大变化;而当中国的综合电站以及综合电推技术的突破,054B又被赋予了作为电力推进的试验型号”————这样朝三暮四去改舰船设计型号,简直是小孩子过家家,连印度的水平都不如,论证部门和决策部门绝对要被问责了,而设计部门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全没办法开展设计。频繁改变设计指标是型号设计中最大的忌讳,别说军舰等军品的设计,就是民用产品的设计也同样如此,频繁改变设计指标,只能说明管理混乱、目标不清、水平低下,当初的需求论证是胡闹吗?上型号是拍脑袋吗?这还是中国海军吗?

  4、所谓追上LCS,就是要求高航速,对舰型、动力及两者匹配的要求极高,而后续再改电力推进又涉及到动力和电力系统,按此说法,054B型护卫舰的四大系统就要被直接改掉三个,论证部门和设计部门啥都别干了,成天搞论证和初步方案设计都来不及,海军舰艇论证是十分严谨的事情,时间是以年乃至数年来计的。船型、动力和作战系统的主要配置、舰的各主要参数、作战使命任务、主要作战对象、作战能力等等必须在论证结束后所形成的结论报告中就必须明确,这是中国海军对舰艇型号论证阶段的法定要求。

  5、中国海军舰艇设计,从需求调研、到分析论证、到初步方案设计及技术设计,是个极其严谨缜密、环环相扣的过程,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及审查考核标准及要求,任何问题上有疑问疑点或重大分歧时,都不得转入下阶段的工作,这是型号论证设计的基本常识和工作要求,是被写入到规范标准里和各类法定性文件中的。

  6、中国海军以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海军为目标,但从不是跟在屁股后面亦步亦趋,而是立足自我,从自身条件出发,其初始点是中国海军自己的发展需求,而不是美国有了什么,中国海军就在屁股后面如“追星族”一样屁颠屁颠去追什么,这些都早已被诸多事实所证明证明。(作者署名:地平线下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