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战机停飞暴露关键缺陷 以空军面对S300风险陡增

美F35战机停飞暴露关键缺陷 以空军面对S300风险陡增
2018年10月12日 1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五角大楼于2018年10月11日宣布国内F-35全部停飞。起因是2018年9月28日一架F-35B来南卡罗来纳州的博福特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坠毁。调查显示这次F-35的首次坠毁,可能与燃油管故障有关。这次停飞将持续24至48小时,美军将检查所有F-35战机,同时建议盟国也进行检查,对安装同类故障燃油管进行更换,没有安装的将恢复飞行。但美国媒体认为,这次事件再次暴露F-35的关键缺陷。

  这一缺陷不是F-35本身的问题,而是美军及其盟国军队,对单一战斗机家族过分依赖。未来美军及其盟国将要采购3000架以上各型F-35战机,一旦发生问题,将造成重大战略影响,将极大影响美国海空军的战斗效能,盟国空中力量也要受到拖累。对于单一战机来说,故障导致停飞很正常。但是在三代机的时代,F-15停飞了有F-16,狂风停飞了有阵风。但是未来只有一种隐身战机,该怎么办?

  例如对于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来说,F-35是他们未来主要的固定翼战术喷气战机,将取代原有的F-16、A-10、AV-8B鹞式飞机和F/A-18。尤其是陆战队,未来将只有F-35B可用,一旦发生问题,要么全面停飞影响执行任务;要么就是冒险继续实施操作,但这不但要加大维护工作量,而且影响士气,使飞行员及其指挥官为了避免风险降低作战效能。

  这次停飞,对拥有F-35的海外盟国影响不一。拥有不到10架喷气式飞机的意大利空军已经完成了F-35的检查。英国国防部表示已经停止了一些飞行活动,但其F-35B飞机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飞行试验将继续进行。日本自卫队宣布停止飞行进行检查。拥有F-35战术并且完成其首次实战的以色列,也表示将暂停检查其飞机。因此F-35的的问题可能不是可接受的风险水平,而是在重大危机期间是否有F-35的替代方案。

  现在美军以及装备F-35的一些盟国,就处于五代机、四代机的混编阶段,因此F-35停飞还不至于让整个空中力量陷入瘫痪。但在一些特定战场,F-35隐形机又承担着绝对主力的任务。例如以色列,在叙利亚引进俄罗斯S-300导弹之后,多次宣称要用F-35打击。但这次停飞事件,等于让以色列的F-35“临阵掉链子”。而以色列现有的F-15、F-16,不足以对付S-300,最起码是风险极高。

  因为S-300就是为了对付F-15这类非隐身目标。在没有跨代领先优势的前提下,以色列也不敢使用F-15等战机来替代F-35,否则1973年95枚萨姆-6导弹击落64架以色列战机的惨剧就可能再度重演。因此以色列空军在检修F-35的时候,也不忘发声明虚声恫喝:停飞检查需要几天时间,一旦完成,F-35将恢复全面作战状态……与此同时,如果F-35需要进行作战行动,可以马上出击。

  因此,俄军退役上校、军事专家安德烈·阿库洛夫认为,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五代隐身机和S-300导弹的对抗,F-35确实有着强大的隐身能力,但缺点也是明显的。首先是F-35不可替代,一旦发生问题,以色列的打击能力将会“被迫中止”,就像这次停飞一样。而且未来F-35会不会停飞,谁也不知道。

  第二个缺点是F-35隐形不是无敌。隐身战机不能携带许多武器,一旦弹舱打开,其保持隐形的能力就会降低。长波VHF,UHF,L波段雷达波可探测甚至跟踪F-35,虽然无法达到火控引导的精度,但能够知道飞机的方向。S-300的垂直发射导弹可以在飞行过程中重新定位,48N6E2导弹对空中目标的单发射击概率为80%至93%,巡航导弹为40%至85%。战区弹道导弹占50%至77%。其弹头威力大,有可能在F-35附近爆炸也能对其产生杀伤。

  第三个缺点是数量少。以色列只有12架F-35,到2024年才有50架F-35。而俄罗斯给叙利亚的S-300导弹有三个营总共多达300枚导弹。这就对F-35构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以色列一直声称不在乎叙利亚的S-300,但事实上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中攻击,已经在伊尔-20飞机被击落后停止。而随着S-300大规模部署和叙利亚掌握装备水平提高,F-35的空袭难度就要更大。(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以色列F16停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