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改进LCA欲压制巴铁空军 却仍不敌中国枭龙战机

印度改进LCA欲压制巴铁空军 却仍不敌中国枭龙战机
2018年10月12日 11: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印度HAL公司制造的第11架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量产型LCA战斗机开始进行首飞测试,在整个测试结束以后,将会交付给印度空军,历经艰辛万苦,LCA战斗机的量产型终于超过了10架。

  LCA战斗机的整个研制计划和最终服役的整个历程,想必都是耳熟能详的了。这个起步时间比歼-10战斗机还要早的印度国产战斗机研制计划,在研发了几十年之久以后,终于勉强可以使用的时候,却遭受到了印度空军的强烈抵制。印度空军其实也并不是盲目的崇洋媚外,问题在于LCA战斗机实在是有点垃圾的可以,不但当初计划的性能指标无法达到,并且整个飞机的稳定性、成熟性都是个问号,此外价格还死贵,印度空军抵制这款战斗机也算是情有可原。就在LCA战斗机走投无路的时候,印度现任的莫迪总理救了它。在莫迪上台以后,有政治目的的开始大力推行印度制造,而LCA战斗机作为印度制造里面的佼佼者,必然是受到了印度政府上层的大力吹捧,于是乎在印度高层的压力之下,印度空军最终被迫接受LCA战斗机,至于说还在研发中的LCA海军型,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印度海军目前表示的坚决不要的。

  目前印度空军一共订购了40架LCA.MK1型战斗机和83架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MK1A型。看似数量不少,但是交付速度异常的缓慢,不知道HAL公司是在磨洋工还是特点专注于工匠精神,在近几年每年仅能交付2-3架LCA战斗机,面对交付速度如此之慢的LCA战斗机,印度空军也是叫苦不迭。此外前不久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爆出印度采购阵风战斗机项目中存在巨额的行贿受贿问题,使得阵风战斗机采购计划也面临着岌岌可危的情况,不过阵风战斗机采购风波闹得沸沸扬扬,HAL公司自然是心中窃喜。按照目前HAL公司公布的计划,将会在明年增加一条生产线,使得LCA战斗机的年交付量增加到8架以上,并且力争尽快投产LCA.MK1A型战斗机。

  除去遥遥无期的MK2型,LCA.MK1A型属于目前比较靠谱的改进,MK1A型是在基本型号的基础上,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部分航电设备,以进一步增强LCA的作战性能,意图完全压制巴基斯坦装备的枭龙MK1和MK2型。至于说具体换装的雷达型号目前有以下几个方案,首先就是印度自己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型号为L-273UttamAESA,具有约786个T/R模块,对目标的探测距离是0.25公里至150公里,这是目前世界上稍有的T/R模块不足1000的相控阵雷达,并且整体做工粗制滥造,和华强北的水平都相差甚远,印度空军表示完全看不上。另外两个方案分别是法国泰勒斯公司RBE-2-AA或以色列IAI公司的EL/M-2052这两款雷达,整体性能基本上都达到了国际主流水平,尤其是法国泰勒斯公司RBE-2-AA雷达,已经装备到了阵风战斗机上,是目前法国机载雷达的最高水平,假如LCA使用这款雷达的话,性能必然增强不少。

  印度这次推出MK1A的改进型号,也势必会在侧面加速枭龙MK3战斗机的研发进度,换装了国产涡扇-13发动机和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枭龙MK3部分性能甚至达到了三代半战斗机的水平,所以说印度妄图使用LCA.MK1A战斗机就像全面压制巴基斯坦空军也是有点盲目的自信。(作者署名:老参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