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已上马全新卫星 不仅能追踪航母还可定位潜艇

中国已上马全新卫星 不仅能追踪航母还可定位潜艇
2018年10月12日 10: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知道为什么某些人对中国的科技进步总是持怀疑的态度,弄得许多好消息公开时,没人关注,往往只有过了很久之后,才偶尔被人发现,才能变成一个新闻。

航天发射航天发射

  现在就有一个迟来的好消息!原来在2008年5月份,中国上马全新卫星,代号:“观澜号”卫星,结果真正引起注意,已经是5个月后了。中国到底研制啥卫星?关于这一款卫星,公开介绍的内容可不多,一般称为:海洋科学卫星,或者说,海洋观测卫星,好象只是一个科研类型的东西,似乎与军事没什么关系,其实仔细研究一下,才知道这款卫星实际拥有军事侦察卫星的能力,主要设备之一:激光雷达,不仅能追踪航母,还可定位潜艇。

水下的潜艇水下的潜艇

  目前现有的光电跟踪系统,可以发现水面目标,但是受光学技术的限制,无法发现水下的目标,一旦遇到大雾、云层也往往会掩盖目标。于是人们开始寻求新的技术以解决难题,后来发现了一个技术:激光。原来人们发现,某些频率的激光拥有很强的穿透能力,不仅可以穿过云雾等等,也可以穿透海面探测水面以下的目标。

激光探测潜艇原理激光探测潜艇原理

  多年以前,美军又开始实验提供激光反潜探测技术,大体方式为同时发射两种不可频率的激光,一种遇到海面就反射,另一种可以照射到水面,只要遇到海底或水下目标时,才会被反射,只要计算出两种反射之间的时间差,就可以发现水下目标,或测绘海底地形。

激光探测潜艇原理激光探测潜艇原理

  这实质就是激光雷达的基本工作方式,我们所开发的“观澜号”卫星将主要搭载这种反潜激光雷达,整个项目只是代号:“透明海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标:让海洋上层水体变“近乎透明”。向全时空、全谱段、全参数的三维遥感时代迈进。

美军构想的反潜网美军构想的反潜网

  有关的具体性能参数,没有专家学者给出答案,有人说:观澜号可以发现水下500米的目标,可惜仅为推测,目前国外的研究成果,只能达到200米的水平,其实只要达到200米对我军就是足够了,目前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实际使用深度都不会超过200米。

潜艇潜艇

  其实更值得高兴的是,“观澜号”卫星项目似乎有抢先美国之意?目前这个技术在各国都处于原理研发状态,尚没有投入应用,我们这个项目却具备应用的背景,项目中没有试验,或验证之类的名称,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一技术的应用研究已有突破,可能抢先于美国投入应用。

反潜机反潜机

  如此一来,按说应是好消息,可惜被人们忽视了,好象只有说,中国落后才是正常的,任何一点好消息被有意怀疑,甚至忽视了,这也许才是真正的问题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