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因无航母转陆基训练 兴城基地已试验多年弹射器

歼-15因无航母转陆基训练 兴城基地已试验多年弹射器
2018年10月11日 2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全面转入兴城基地训练,首次公开连续发射2枚霹雳-12空空导弹

  近日,网上公开流传了一组歼-15进行实弹发射训练的照片。在这组照片中,歼-15舰载战斗机在两侧机翼下分别挂在了1枚霹雳-12空空导弹,并在训练时进行了连续实弹发射。整个过程都被装在机腹下的摄像机拍摄了下来,这组图片就是来自此次实弹训练视频的截图。

  歼-15舰载战斗机在最近一段时间都已全部转入陆上训练,这是因为辽宁号航母正在大连港3号船坞中进行大规模的维护保养,而001A型国产航母正处于第二次海试后的检修和为下一次海试做准备期间。所以,目前歼-15舰载战斗机很“可怜”的在一段时间内没有航母可用。但是歼-15舰载机的训练又不能间断,于是歼-15将转入位于辽宁兴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进行陆基模拟训练。

  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是全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舰载机试验训练基地。这也是中国在原本只有西安试飞院一个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场之后,建立的第一个舰载机专业训练基地。该基地大约在2008年开工,2012年初步建成,填补了多项中国在舰载机训练、航母训练方面的国内空白。而2012年11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共5位试飞员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该基地进行了首飞,全部获得一次成功着舰的好成绩,也为该基地迎来了首个开门红!

  而在这之后,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不断为我国航母培训了多名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基地中的主要训练场地就是在跑道尽头的高高翘起14度的模拟航母的滑跃甲板,据说这个滑跃甲板是按照辽宁号进行一比一复制的,而在飞行跑道表面,也与航母飞行甲板相同,表面喷涂了一层特殊防滑涂料。而对于这条完全“复刻”辽宁号飞行甲板的模拟甲板,其修建时可谓困难重重:在修建时温度低到零下20多度,许多人手都被严重冻伤也为保工期而没有停工;由于基地建设周期长达4、5年,所以不少战士从入伍就在工地施工,竟一直干到退伍那一天;而年过半百的高级工程师解红军,也因多次劳累过度而晕倒在工地后被送医抢救。

  003型航母弹射器已在兴城基地试验多年

  可以说,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为中国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建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功绩。而在2016年该基地首次被卫星拍摄到升级安装了2套弹射装置后,兴城基地又一次成为中外军事爱好者的关注重点。这也间接证实了中国海军将在001A型滑跃式航母之后,建造堪比美国海军航母的“弹射型平直甲板”航母的消息。这两条弹射器分别是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而之所以要安装2中不同的弹射器,也是为了对比验证两种弹射技术的优劣,毕竟,中国航母建设的经验还很欠缺,无法与美国这种连10万吨级航母都建设过10多艘的航母强国相比,只能自己多做试验,相互对比,在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方案。

  可以说,不论正在江南造船厂建造中的003型航母最终选择哪种弹射技术方案,都势必已经在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进行过大量的试验了,而中国海军的选择不一定是最先进的,而一定是最可靠的。虽然蒸汽弹射技术相比电磁弹射技术,有着体积大、耗费淡水多、2次弹射间隔长、蒸汽储量有限、舰载机弹射吨位余地小、维护麻烦耗时长等固有缺点,但是因为其技术出现时间已经很长了,而也被多国应用多年,所以其可靠性是有保障的。电磁弹射虽然克服了蒸汽弹射上面的那些缺点,但因为技术复杂、跨度太大,导致出现了许多意外的技术难题,美国“福特”号航母就是铁证。

  但美国凭借目前还有多艘10万吨核动力航母在现役,所以“福特”号有充足时间来改进和完善电磁弹射器的问题。但我国却不同,辽宁号主要还是担负训练任务,001A型航母虽然是作战航母,但因为依旧采用滑跃甲板设计,舰载机放飞和回收效率还比不上弹射型平直甲板航母。所以003型在弹射器的选择上就要充分对比论证,如果弹射器在航母建造完毕后出现较大技术难题,导致003型长时间推迟服役,届时就会对中国海军的航母使用造成极大的困难!(作者署名:每点新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