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图160轰炸机为何不卖中国 2个原因导致只能作废

乌克兰图160轰炸机为何不卖中国 2个原因导致只能作废
2018年10月11日 18: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略轰炸机不同于普通的作战飞机,由于其在作用上不同于战术作战飞机,结果导致其无论是使用还是交易都存在很强的特殊性。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战略轰炸机属于性能上多余(航程、载弹量指标远超需求)、政治上棘手(获取战略轰炸机后可能引发周边国家对其产生不信任甚至敌对情绪、也容易引发大国对其进行制裁)、经济上难以承受(战略轰炸机的使用、维护和保养成本对于一般国家来说过于高昂)的武器,根本不会产生需求和兴趣。

  而且,图-160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战略轰炸机,相比于其他型号的轰炸机在上述问题上情况更甚,因此即便乌克兰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推销图-160,也不会获得多少潜在买家青睐。在冷战结束、俄罗斯对西方国家的战略威胁大大削减的情况下,西方国家不太需要增加战略轰炸机的数量实现战略威慑,对于研究苏联战略轰炸机的兴趣也大幅缩减,因此不太可能选择从乌克兰购买图-160(当然了如果不是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乌克兰也不会有出售图-160的机会);而对于另一个潜在买主中国来说,乌克兰能提供的图-160数量太少,购买一两架作为工程样机意义又不大,况且中国选择的战略轰炸机发展路线又不是类似图-160的高空高速突防,当然客观现实是美俄一定会阻拦乌克兰出售图160给中国的,而且乌克兰只能就范。

  所以,乌克兰能选择的出口对象,事实上只有俄罗斯。但对于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有太多的领域可以卡脖子——从能源输出到工业合作项目,再到军事安全问题,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优势领域实在太多,乌克兰企图待价而沽只能面临俄罗斯的压力和拖延。

  另外,对于乌克兰来说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即自身缺乏维护图-160的资金和技术条件,时间长了图-160的状态会越来越差、乃至难以修复甚至报废,那到时候无论乌克兰开出什么价码,都不会再有买家垂青图-160了。最后,除了给俄罗斯抵债的,乌克兰迫于压力和现状只能无奈销毁。(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