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 全球仅4国能造

我国产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 全球仅4国能造
2018年10月11日 18: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大型两栖飞机AG600完成水上起降,意味着AG600两栖飞机已完成起降测试科目,意味着离服役又进一步。AG600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两栖水陆飞机,其实力不可小看,尤其是在救灾、救援、后勤补给方面表现突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空重近28吨,意味着有至少25吨的载重能力。中国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不仅陆地面积大,还有丰富的水网,海洋方向更是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岛屿需要保卫,尤其是南海。

图:进行水上滑行测试的AG600两栖飞机图:进行水上滑行测试的AG600两栖飞机

  世界上能够独立研制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并不多,尤其是能够独立研制的此前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即便是世人喜欢吹嘘的日本US2飞机其很多核心都是进口货,比如AE2100发动机是英国的,飞控系统是美国的,雷达系统和光电系统是美英进口的,这些都不能算能够独立研制飞机的强国。AG600所有核心部件都是国产,98%的国产化率大大的提高了飞机的性价比,而且制造飞机不会受到限制,价格还相对便宜,更重要的是AG600的设计更符合救援、救灾、后勤保障的需求。

图:日本US2水上飞机图:日本US2水上飞机

  日本的US2水上飞机虽然号称全世界最先进的水上飞机,但是华而不实,造价昂贵,每架造价至少1.5亿美元。水上飞机发展已有百年历史,军用方面从二战就开始了,今天的战争已经不适合水上飞机作为作战攻击力量存在了。但是其先天的设计却适合执行救援和救灾、后勤补给任务。

图:俄罗斯的别200水上飞机是世界上唯一喷气式的水上飞机图:俄罗斯的别200水上飞机是世界上唯一喷气式的水上飞机

  俄罗斯也有别具一格的水上飞机,别200水上飞机是喷气式的装备两台涡扇发动机,速度更是达到惊人的700多公里,这款飞机相比较于涡桨发动机的水上飞机,除了速度上的优势其他的无论性价比还是性能都没有比涡桨发动机的水上飞机提高多少,而且其部分性能甚至还不如。别200虽然速度快但是使用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对于飞行员要求非常高,起降风险大。

图:中国南海岛屿永兴岛图:中国南海岛屿永兴岛

  AG600水上两栖飞机装备的是国产涡桨6A发动机,不仅速度快可达500公里,未来还能提高到550公里,速度快意味着效率,对于中国广阔的海域和经济专属区,AG600的意义非比寻常。南海众多岛屿有时候不仅需要救援,后勤补给也比较麻烦,有些岛屿不仅远离大陆而且岛屿周围比较浅,不利于吃水较深的船舶停靠,运送补给只能依靠小的船舶,而小的船舶运力有限。AG600吃水浅载重又有20多吨可以一次运输很多补给到岛上,效率提高了很多,岛上的人不用太担心补给不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速度要快很多。

图:加拿大CI415灭火飞机图:加拿大CI415灭火飞机

  中国一直缺乏专业性的大型灭火飞机,AG600的研制也是为了弥补这一点,中国有广阔的森林,因为各种因素在火灾高发季节经常发生森林火灾,往往采用的是人海战术不仅耗时耗力,效率也低下。AG600研制成功可以大幅的提高森林灭火和大区域灭火救灾能力。

  AG600的成功不仅填补中国过去的多项空白,实际意义也非常巨大,其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比如发展水陆两栖观光飞机,这些产业附加值都是不可估量的。AG600让中国在相关领域有了自己的神器。(作者署名:军情解析/浮生若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