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未引进光荣级巡洋舰 中乌均无能力将其完工

中国为何未引进光荣级巡洋舰 中乌均无能力将其完工
2018年10月11日 16: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中国海军的军舰进口历史,一定要提到的就是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和最终没有被进口的光荣级巡洋舰,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之下中国极度缺乏舰队区域防空舰,而台海危机又迫在眉睫。从俄罗斯进口的东海舰队四大金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中国最好的扩展点防空舰,甚至后来小步快跑阶段还生产了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B。

  ▲俄军的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图片来源:网络)

  共青团员号光荣级巡洋舰在苏联解体的时候已经建造完成了90%,但是乌克兰政府却没有独立完成这艘战舰的能力,所以就如同当年的瓦良格一样,乌克兰政府也在寻找能够接收这艘战舰的国家。在乌克兰人看来中国人是一定会接手这艘吨位超过一万吨的巡洋舰,无论是P500反舰导弹还是P1000反舰导弹都要比现代级的日炙导弹强上很多,而64单元S-300PMU防空导弹又是中国急需的区域防空导弹。

  ▲被誉为四大金刚的现代级驱逐舰(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乌克兰人并没有想到中国从一开始就没有想要进口这艘还未完工的战舰,首先这艘战舰并没有完工,如果拖回中国仅需建造的话中国并没有继续制造的能力,其次虽然中国进口了四艘现代级驱逐舰,但是到了如今即使中国已经有了心思去为这四艘现代级驱逐舰进行改造,但是因为俄罗斯并没有将这四艘战舰的作战系统的源代码交付中国,导致中国如今的改造进度步履维艰,中国不进口乌克兰的光荣级巡洋舰也是有着如此考虑。

  ▲中国仅仅引进了俄罗斯的里夫-M垂发系统(图片来源:网络)

  而且中国在进口了俄罗斯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之后再没有进口任何一种驱逐舰或者是巡洋舰,即使是为了两条腿走路也是仅仅引进了“里夫-M”系统建造了两艘051C级驱逐舰,并且安装了舰队指挥系统作为北海舰队的指挥舰使用,其一是中国有信心自己生产设计适应中国环境的区域防空舰,其次指挥系统的无法兼容将会严重影响水面舰艇的作战效能。

  ▲基洛夫级巡洋舰的上层建筑就极为复杂,杂乱无章(图片来源:网络)

  ▲052D则简洁了许多,更加注重电磁隐身(图片来源:网络)

  而且光荣级巡洋舰虽然是苏联红海军的神器,但是作为一艘苏联战舰自然也是有着众多苏联舰船的传统毛病,比如上层建筑杂乱无章,电磁环境复杂,过度堆砌火力等等,这些都会导致苏联舰船有着众多安全隐患和升级障碍,虽然光荣级巡洋舰是一款性能优秀的巡洋舰,但是在上个世纪末期舰船的电磁隐身化已经初见端倪,世界海军强国已经开始寻求降低水面舰艇电磁反射的方法,而光荣级巡洋舰的上层建筑和电磁环境导致这种战舰就是黑夜中最大的电灯泡。

  ▲中国的当家花旦055已经走向大洋,更加看不上光荣级巡洋舰了(图片来源:网络)

  在中国自己的区域防空舰接连下水之后,中国就更不需要去乌克兰购买那艘二十年前的老船了,中国自己的055级驱逐舰已经可以问鼎世界最顶尖驱逐舰,而且一个批次至少会建造四艘,结合中国的下饺子能力中国水面舰艇更新速度可想而知,那艘老旧的巡洋舰如今只能停靠在乌克兰的港湾之中逐渐生锈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