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军费缺口超千亿无力造航母 全靠苏联核潜艇撑持

俄海军军费缺口超千亿无力造航母 全靠苏联核潜艇撑持
2018年10月11日 16: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火力》杂志在其9月号中刊载了一篇名为《走向搁浅的俄罗斯海军》。其文章中结合各方资料认为,哪怕进入新shi纪后,俄罗斯海军的衰落速度也没有停止。除了屈指可数的新造的潜艇和护卫舰,俄海军已经变得“老态龙钟”而且规模急剧缩水。

  在70-80年代遨游大洋,和美军进行广泛争斗并成为其强劲对手的那支强大海军已经没了踪影,“蜕变为了一支地区性海军”。美国作者指出,要不是其手头的核潜艇——特别是洲际导弹核潜艇(大部分也是90年代前遗留下来的)和过去保存下来的一些大舰,俄海军的影响力“基本可以忽略”。

曾经强大的俄国海军曾经强大的俄国海军

  海军是各军兵种中最为烧钱的,所以其发展的兴衰直接和军费投入挂钩。俄国人的海军如此衰败归根结底就是没钱了。而在有限的军费中,近年来俄罗斯开始向导弹部队和空军部队大幅倾斜,留给海军的分量就更少了。别说下水新舰,就连保持目前的规模都做不到。

俄新航母可能只能存在于效果图上了俄新航母可能只能存在于效果图上了

  俄军一直试图装备新式的大型航母,完成其90年代被中断的大航母梦。其设计的新式航母采用核动力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单看指标和美国人的尼米兹级不相上下。但可惜的是这只是设计——哪怕是已经趋近完备的设计,要走下图纸需要钱、物资和工业,而俄国人却无法做到。另外,俄海军还试图新造一系列的潜艇、新式驱逐舰,并对现有的技术装备进行更新升级,维持现有兵力的运作同样需要钱。俄军内部估计,要实现上述这么一番宏图伟业,海军军费缺口达到1万亿卢布以上(约合1000亿人民币左右)。

北风之神级的后续型号——北风之神2级也被取消建造北风之神级的后续型号——北风之神2级也被取消建造

  不过,俄罗斯目前的军费水平完全不可能实现上述计划,更不可能真的帮助海军弥补这样的军费缺口。与此相反,海军的军费还屡次被削减,以便拿有限的经费给导弹部队换新装备。可以认为,俄高层基本已经放弃了攻势型远洋海军的建设,目前的经费不过是勉强维持一支规模有限的防御性质的海军而已。《火力》杂志披露,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V。克罗廖夫为首的一批海军高层军官一直试图为海军据理力争,但却遭到训斥。

俄导弹部队受到重视俄导弹部队受到重视

  他在2018年5月的一次回忆上情绪失控,表示:要是继续这样削弱海军,他干脆脱军装走人,回家抱孙子算了。克罗廖夫本人算是一位有能力的高官,虽然情绪发泄了一番但暂时还需要他继续维持海军的摊子。而他的手下就没那么幸运了。比如力主新航母建设的一批俄海军军官遭到了打击,60多人被撤职。海军军费在接下来两年内将被削减1200亿卢布(约合120亿人民币)。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26艘大小舰艇停止建造,或许再也不会复工。(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