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4B定位与052D重叠或暂停 中国海军将要建全驱舰队

054B定位与052D重叠或暂停 中国海军将要建全驱舰队
2018年10月11日 2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我国海军在054A之后的发展规划中,还有一款054B型护卫舰,其整体性能相比054A有本质的提升,传说将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宝莲灯”综合桅杆和电扫相控阵雷达,整体隐身水平也大为提高。

网友绘制的054B,这个造型跟真实的054B设计方案比较接近网友绘制的054B,这个造型跟真实的054B设计方案比较接近

  然而从2011年立项至今,6年多时间已经过去了,054B依然迟迟没有开工建造,这在我国海军装备的发展过程中是极为罕见的。据某退役海军人士称,2013年075型两栖攻击舰立项,比054B晚一年多,如今已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开工建造,054B则迟迟未能露面,有些蹊跷。

晚一年立项的075已经开工建造,054B迟迟未曾动工必有蹊跷晚一年立项的075已经开工建造,054B迟迟未曾动工必有蹊跷

  实际上,054A正常排水量3600吨左右,054B排水量虽然有所提高,但依然在4000吨级。较小的吨位导致其续航力、自持力及适航性都相对较低,限制了其远海作战能力的发挥并降低了航母编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但是由于大量采用了新技术,特别是昂贵的全电推进系统,054B的造价又居高不下,这就导致一个十分尴尬的问题,那就是054B护卫舰相比吨位更大的052D驱逐舰,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

054B排水量太小,价格太贵,相比052D确实没有优势054B排水量太小,价格太贵,相比052D确实没有优势

  052D的造价,大家一般估计在40到50亿左右,由于批量生产,其成本进一步降低,虽然比054B还是要贵一点,但052D可是6000吨级的驱逐舰,自持力适航性更高,功能更为齐全,凡是具有正常思维的人都知道该怎么选择。正因为如此,054B才迟迟未能露面,而这也意味着未来的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一样,将暂停护卫舰的发展,而全力发展一支全部由航母、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远洋舰队。

和美国海军一样,建造一支全驱舰队似乎是大势所趋和美国海军一样,建造一支全驱舰队似乎是大势所趋

  不过,054B上真正核心的装备是全电推进系统,也就是所谓的综合电推,这可是马伟明院士的沥血之作,更关系到中国未来主力战舰,包括航母在内的动力和作战系统的发展大局。如果054B停止发展,对我国战舰综合电推的发展肯定是一个重大打击,因此不排除054B建造一到两艘,充当综合电推和未来更先进技术的试验舰,这种做法,我们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非常熟悉。

中国海监50船采用了全电推进,但是军舰上的综合电推更复杂中国海监50船采用了全电推进,但是军舰上的综合电推更复杂

  总体来说,054B如果真的停止发展,肯定是海军决策层综合权衡各方面因素做出的最佳选择,而不再跟以前一样,是因为碰到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而不得不下马。对于今天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也算是主战装备型号多起来之后一种幸福的烦恼吧。(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再见,054B,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再见,054B,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