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总师寄予厚望的歼8II 为何格斗中多次输给飞豹战机

被总师寄予厚望的歼8II 为何格斗中多次输给飞豹战机
2018年10月11日 17: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8战斗机作为过去中国国土防空的中坚力量,在上世纪80-90年代是中国最强战斗机,这点毋庸置疑,而设计师也在上面做了多种尝试,进行了多种改型,长腿加油型号,隐身试验型号,三翼面改型,电传飞控改型,侦察型号,在上世纪80-90年代歼8战斗机也成了中国军迷的第一热捧国产型号,远超过成飞的小飞机歼7,毕竟,一款具备大型机头安装先进火控雷达外加高空高速能力的飞机,对于国土防空,拦截敌人轰炸机和侦察机是个有力的武器。

  这就是某杂志的宣传,歼8III三翼面,近距格斗,克制F16,幻影2000,当然配图错误

  这款飞机究竟如何,其实在80年代末期,总师就接受过专访,谈过歼8II飞机的一些特点,主要观点如下:在全世界范围内歼8II战斗机的地位如何?

  歼8II战斗机,不管是跨音速还是超音速性能,都超过了苏联的米格23,而和西方战斗机相比较,歼8II战斗机很明显在超音速性能上超越美国F-16战斗机和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而在高亚音速机动性上,则不如前2者。

  米格23是前苏联最悲催的型号,人见人踩,F15,F16随便踩也倒罢了,歼8II也过来踩

  问及歼8II和F16的对比,总师认为F-16主要在高亚音速机动性有优势,但是超音速作战性能方面完全没有优势,歼8II战斗机最高速度比F-16高0.2马赫,最大升限高3公里。

  歼8II高亚音速机动性差的原因,总师承认,主要是机翼问题,采用了一个超音速性能特别好,展弦比特别小的三角翼,这种机翼的特点很成功的保证了优秀的超音速性能,亚音速性能就比较差,无法兼顾。

  从战斗机气动设计来说,机翼选择是核心,歼8II机翼设计太陈旧

  当然,总师在后续采访也提到,经过气动改进的歼8II战斗机,在跨音速机动性可以和幻影2000战斗机媲美,可以在中空做5.5G的稳定盘旋,仅次于F16的6G,事实上,这个简单增加前缘缝翼的改进在总师离职后,继任者也做过尝试,但是没有坚持到试飞,就匆匆忙忙放弃,仅仅制造了可以首飞用的机翼改进样品,外加计算和吹风报告,假如成功,歼8II的技术寿命估计还可以多维持10年以上,一款超音速比歼10更好,跨音速格斗性能稍差一点的便宜战斗机,空军是一定会大量采购的。

  最终的结果歼8和歼8II家族大批量生产一直没有修改过机翼,在国内遭遇到了太多的麻烦,成都有歼7E机动性大改型号,歼10三代机,沈阳的歼11战斗机,而且比歼8II晚了不到10年的飞豹攻击机,居然也能轻松的踩歼8,多次空战演习,都让斯贝发动机无用论破产。

  2004年之后歼8II家族才具备基本的中距拦射能力,来得实在太晚了

  而歼8II相对歼7的机头雷达导弹优势,则因为导弹厂家一拖再拖,最终定型时间比歼10A还晚,结果歼8II变成了一个大号的歼7,和歼7一起扛着红外格斗导弹混了很久,而歼8Ii格斗性能还不如歼7,简直是天大的玩笑。

  歼轰7机动性不错,多次和歼8II对抗轻松大胜

  其实这个事情,不过是F4战斗机换斯贝发动机的重演,F4战斗机最早装备了2台精品涡喷发动机J79,性能和我国涡喷14昆仑II差不多,而英国人在F4K上换了斯贝发动机后,就脱胎换骨,性能几乎全面碾压涡喷版本的F4E。

  主要变化在于:最大航程增加了370公里,最大升限从17.7公里增加到21.3公里,而在11000米高空从0.92马赫加速到2马赫的时间,从180秒缩短到126秒,从海平面爬升到14公里高空所需时间从150秒缩短到120秒。

  斯贝发动机引进后,总师看不上,觉得涡扇高空高速性能差,当然有失公允

  多年前总师固执不肯给发动机换斯贝,亏大了,就认定涡扇高空高速性能差,其实,不见得差!歼8不要,歼13也不要,最终装在飞豹上,飞豹最终给了歼8II一个惊喜。

  实际上总师执念的高空高速,其实不是很合适宜,从50年代喷气战斗机出现后,空战结果统计来看,空战大多发生在3000米到10000米高空,几乎没遇到18到20公里高空来袭的敌机,这种危险有,但是一般不危险,几乎都是美国的低速侦察机比如U2,俄罗斯那一波超音速轰炸机,正常也就是10公里左右飞行,这是最省油的飞行高度,而轰炸机遇到敌人的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拦截是非常脆弱的,实际上来说从60年代防空导弹普及后,轰炸机只有2条路,一个就是远程投弹,另外就是低空高速突防。

  越战之后,美国人开始改变思路高空突防变低空高速突防

  美国人60-70年代调查的结果发现,最佳的估计就是,最少有7成的空战,都会由近距格斗结束,导弹的远程优势发挥限制条件很大,所以,高空高速不应该过分追求,对于敌人的轰炸机,可以轻松做到远程命中,而对于敌人战斗机,这就非常难,对于60年代设计的歼8设计拦截敌轰炸机还可以考虑,当时战斗机机动性也不太好,但是歼8II在80年代还继续高空高速,就变得不可思议。

  中国高炮部队也曾经参与越战,对于美国F4和B52机群空袭被萨姆2防空导弹和米格21多次暴击,然后大量飞机转飞低空也深有体会,但是可惜的是,这种血淋淋事实没有转变飞机设计师的观念,继续抱着高空高速不放,往前猛冲了20年,直到注重跨音速格斗的歼10和歼11大批量上市为止,而歼8战斗机家族,也遭到很快的淘汰:性能指标单一,机动性差,可靠性维修性不理想。

  歼8战斗机:天上飞过来的最好是轰炸机,是战斗机就得快闪

  这和中国歼6和歼7战斗机家族的高产量和长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歼6和歼7在当时都完美满足了空战需求,这也另类验证了一个段子:人生最怕的不是不努力,而是跑错方向。(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中国歼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