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会继续量产052D舰 四因素导致054B舰计划叫停

中国将会继续量产052D舰 四因素导致054B舰计划叫停
2018年10月11日 14: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各型战斗舰艇及军辅助船的建造如火如荼,就水面战斗舰艇而言,从航母到驱护舰及导弹快艇均在建造。这些舰艇中有正常规划发展的型号,也有应急意味较为浓厚的型号;有批量建造的型号,也有少量建造的型号。

  正常规划发展的型号主要有056系列和054系列护卫舰、052系列和055型驱逐舰,以及辽宁号型航母;带有应急意味或突破原规划发展的型号主要有22型导弹快艇、051C型驱逐舰和航母二号舰;批量建造的型号主要有056系列和054A型护卫舰、052C和052D型及055型驱逐舰,而建造数量较少的主要有054型护卫舰、052B型和051C型驱逐舰及航母。这里对中国海军部分驱护舰的建造问题做一些判断,但事先声明,这纯属个人判断,与官方无关,对判断结果的正确性也不予以保证。

  052C型舰在建造了6艘后转为052D型舰的建造,目前052D型舰服役及在建的总数约15艘左右,预计后续还有批量;055型驱逐舰与052D型舰一样,由江南及大连造船厂同时建造,后续批量可期。054型护卫舰和052B型驱逐舰均各自建造了两艘,这有其历史原因,是平台等装备的结果;051C驱逐舰带有应急意味,是为解决当时海军急需的远程防空作战的需要,采用以国产平台装引进武器的方式建造。22型导弹快艇虽然建造的数量达60艘,但该型导弹快艇有着强烈的时代色彩,属于偏离正常装备发展规划但又不得不建造的对台作战应急武器装备,随着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22型导弹快艇的作用正在下降,这方面将在后续文章中阐述。

  056系列轻型护卫舰当初计划建造42艘,后增至64艘,目前总数约50艘左右,但后续估计不会再批量建造。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使命及主要活动区域是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执行日常巡逻、搜反潜、海上救护及登陆作战时进行护航等任务。056型舰的需求论证距今已过了10余年,情况与当初有较大不同。如随着2013年中国海警局的正式建立及2018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中国海军将不再承担以前一些事务性工作。随着固定翼反潜机部队的成立并进入日常巡逻值班,中国海军在海上搜反潜的手段、效率及广度上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不再依赖单一的水面舰艇搜反潜。基于上述变化,056型舰的建造数量不需太多,毕竟中国海军正在向大型化和远海型发展,1000吨级的056型舰保持的规模不易过大。

  对于054A型护卫舰来说,虽然自装备以来海军对其性能非常满意,但基于长远考虑,以后的地位也有点尴尬,其近海的任务可由056型舰承担,而执行远海作战任务如为航母编队护航时其吨位又偏小。054A型舰为4000吨级,正常排水量为3600吨,较小的吨位导致续航力、自持力及适航性都相对较低,例如054A型舰可使用武器及起降直升机对海况的要求较之052D型驱逐舰要高,在超过一定的海况后武器的使用及直升机起降受限,这就限制了054A型舰的远海作战能力的发挥并降低了航母编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故此,054A型护卫舰的后续舰应不会再大批量建造。

  至于迟迟未能露面的054B型护卫舰,则有些蹊跷。054B型护卫舰的立项至今已有6年,较之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立项要早了一年多,075型两栖攻击舰已开工建造而054B型舰仍不见动静。对比来看,054型舰从正式立项到开工的周期约为2年,而054A因为是设计改进型故只用了1年多时间,055型舰从立项到开工用了4年时间,航母二号舰从立项到开工用了不到5年时间。基于常理判断,054B型护卫舰项目如此迟缓有可能是遇到重大技术问题或因作战需求的变化而被暂停,这里偏向第二种判断。

  通常项目暂停或停止主要有几种原因,①资金问题,此原因以前较多,而现在基本不会发生,特别是对于已经立项的项目;②技术上遇到“拦路虎”,此可能虽然存在,但中国海军对新装备研制有丰富的经验,且有各种标准规范及规定,故此可能性较低;③随着054A型舰的不断改进,054B型舰的技术优势正在下降,054A型舰从建造至今一直在不断改进,新开发的技术被不断在054A型舰上采用,这也使得054B型舰的技术优势降低;④与前述056轻型护卫舰一样,中国海军装备的快速成长,导致054B型舰的需求度降低,毕竟054B型舰的需求论证至今已经有10年左右时间了,再发展4000吨级的护卫舰的必要性在降低,而对于担负航母编队反潜任务的护航舰吨位要求也在增大。当然,上述只是基于054B型舰似乎反常的现象及常理所做的一些主观判断,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待于时间去验证。(作者署名:地平线下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