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贸“拳头产品”再获大单 连生产线一块打包卖

中国军贸“拳头产品”再获大单 连生产线一块打包卖
2018年10月11日 10: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巴基斯坦空军在社交网站上的官方账号发布的消息称,巴基斯坦将从我国进口多达48架的翼龙-2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同时巴空军官方还透露,这批无人机将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与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体联合生产。显然,这意味着在这份可行性极高的合同中,除了无人机本身以外,巴方还将从中国引进包括集组装、生产、维护功能于一身的基础配套设备“一条龙服务”。同时,这也是翼龙2型无人机继沙特阿拉伯以后,斩获的第二份对外军贸大单。

(继沙特之后,巴基斯坦也表示将引进国产翼龙-2型无人机)(继沙特之后,巴基斯坦也表示将引进国产翼龙-2型无人机)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军贸体系因其产品优异的性价比,外加不附带政治条件的优势,赢得了亚非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青睐。不过,也正是因为我国对外军贸的主要市场面对的是经济落后、军费拮据的第三世界国家,所以我们的对外输出武器种类,主要还是以轻武器、坦克、火炮、小型舰艇等技术含量与产品利润皆低的装备为主。相对应的是,各类先进战斗机、导弹、大中型军舰等高技术、高产品附加值的军贸装备市场份额,绝大多数被欧美与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所垄断。

(长期以来,我国对外军事主要还是以低技术含量型号为主)(长期以来,我国对外军事主要还是以低技术含量型号为主)

  不过,随着我国军事工业的发展与产品研发能力的不断提高,这种局面开始有了一些改观。在一些近年来兴起的高新武器装备研发领域,我国凭借着后发优势在相关市场取得了十分优异的销售成绩。这里面典型的例子,就是已经成为我国对外军贸拳头产品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系列。正是在短短的数年间内,我国凭借着彩虹与翼龙两大无人机系列斩获了无数订单,并迅速地在国际军用无人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此情此景,迫使原先禁止军用无人机出口的美国不得不放松相关禁令,并放下姿态参与到这场竞争当中。

(国产型号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国产型号在国际军用无人机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作为此次交易的主角,翼龙-2型无人机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负责研发和生产。翼龙-2型通过放大体积与改进动力系统,获得了远超其前型翼龙-1的滞空时间、飞行速度和有效载荷。该机尺寸长11米,翼展20.5米,机高4.1米。最大起飞重量可达4.2吨,拥有6个外挂点,可挂载接近500KG的武器弹药。同时,翼龙-2还在其机身前部安装有一部光电跟踪仪,该设备由CCD摄像机、红外成像仪、激光照射装置等传感器集成,可为无人机搜集并提供全天候条件下的光学监视数据,并为机载精确制导武器提供火控支持。

(翼龙-2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基本参数一览)(翼龙-2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基本参数一览)

  自2015年9月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翼龙-2型无人机的概念首次披露,紧接着次年11月珠海航展正式公开了该型号的原型机,再到2017年3月该机的成功首飞以及同一时间传出的沙特将大量采购翼龙-2消息的公布。仅仅数年时间,翼龙-2项目就完成了概念提出、设计制造、首飞成功的一套流程并迅速取得了外贸大单。该项目进展的顺利程度,足见我国相关科研人员在军用无人机设计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得心应手的程度。而此次巴基斯坦空军宣布引进翼龙-2,更是用户对我国军用无人机系列产品的又一次认可。

(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翼龙-2,可见配套武器的丰富程度)(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翼龙-2,可见配套武器的丰富程度)

  对于长期饱受部落分离势力与极端分子武装袭扰之苦的巴基斯坦而言,翼龙-2型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加入,可以极大提升巴基斯坦军方对本国边远地区的监视和掌控能力。而察打一体无人机反恐这个已经被美国在反恐战争中证明极富可行性的作战模式,也将因为翼龙-2型无人机的到来,得以在巴基斯坦军方中推广和运用。同时,这一系列作为翼龙-2配套的组装、生产、保障配套设备的引进,也将对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发展进步,产生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作者署名:利刃Q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