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研发新反导对抗中国高超音速弹头 号称15秒摧毁1个

美研发新反导对抗中国高超音速弹头 号称15秒摧毁1个
2018年10月09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目前,中俄等世界各强国都在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滑翔载具(HGV),通过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升空后,这种载具做成的弹头再入大气层后能够达到10马赫以上的高超音速,而且在飞行目标的过程能凭借自身的高升阻比气动外形进行空中机动,不再是传统弹头可预测的抛物线弹道,因而其多变的弹道大幅增加了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被誉为最锋利的矛。

  美军是高超音速滑翔载具武器化方面的急先锋,早在2014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就启动了战术助推滑翔(TBG)项目,对空射高超音速助推滑翔系统技术进行研制和演示验证。2018年6月4日,美国空军又向洛克希德公司下达了一份名为空射快速响应武器(ARRW)的合同,把TBG项目为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发展的关键技术正式武器化。

  但凡事有矛就有盾,在推进高超音速滑翔载具武器化进程的同时,美国也在发展“最坚固的盾”,开始研究能够拦截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反导系统。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研究人员联合提出了一种反高超音速滑翔载具导弹概念,该弹名为ARX,其缩写具体含义尚不明确。导弹采用单级火箭发动机,研究人员表示该弹采用碰撞杀伤设计( H2K),具有一个类似爱国者PAC-3导弹的“杀伤增强器”。

  与传统爆炸杀伤战斗部不同的是,PAC-3导弹依靠弹体本身或“杀伤增强器”破片的碰撞动能来杀伤目标。在PAC-3导弹上,这个“杀伤增强器”位于助推火箭和引导头之间,重11.1千克,在爆炸后能产生分布在弹体周围的24个214克重破片,增加成功拦截目标的几率。

  由于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狡猾的弹道,想要实现动能碰撞来摧毁目标需要极高的制导精度和机动性能。为此ARX导弹采用了比毫米波主动雷达引导头更精确的红外凝视成像引导头,引导头在飞行中通过液氮冷却到零下200度的超低温,大幅提高引导头与目标之间的温度差,并增强红外成像的清晰度和抗干扰能力。具有电子跟踪和稳定机构的引导头以旋转方式对导弹前方空域实施扫描,锁定目标后ARX导弹可能是依赖类似标准III导弹的侧推脉冲发动机实现高机动精确拦截。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ARX导弹可保护半径大约7公里的区域,可拦截重900-2.2吨、飞行高度35000米、最大速度超过12马赫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在遭受突袭的情况下,该反导系统能够以15秒的间隔连续摧毁3个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导弹具有折叠尾翼,以增加每个发射箱中的导弹数量。(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