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购俄最强坦克却有致命缺陷 可被我军一炮秒杀

印度购俄最强坦克却有致命缺陷 可被我军一炮秒杀
2018年10月08日 1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媒体报道消息称,印度再次与俄罗斯签订了一笔军火大单,金额高达70亿美元。据悉,此次订单中包括了5个团的S-400防空系统和4艘11356型护卫舰,如此配置看上去颇为“豪华”。而更惊人的是,除这些武器之外印度还或将向俄方订购超过1700台T-14“阿玛塔”坦克,引起舆论哗然。

  图为俄罗斯T-14“阿玛塔”坦克

  众所周知,T-14“阿玛塔”是俄罗斯乌拉尔厂的最新产品,被俄媒称为“世界首辆第四代坦克”,而之所以受到如此吹捧则是由于该型武器采用了大量俄方尖端技术:首先,这台坦克最大的特点是安装了一座无人化遥控炮塔,并配有先进的火控系统,而三名乘员全部集中在车体前部,并且与炮塔下方弹药架等易爆组件存在着隔离舱设计,以保证乘员的安全。与传统坦克相比,这种布局方式颇为新颖,而如此一来之前俄式坦克炸飞炮塔导致全车阵亡的糟糕特点也就能得到良好改善。

  图为T-14装备的主动防御系统特写

  其次,T-14在炮塔周围还安装了大量硬杀伤主动防御系统,不同于此前T-90坦克使用的“窗帘”-1红外对抗防御系统,该组件能够直接依靠传感器判定来袭武器方位,随后发射出拦截弹药将之击毁以达到保护自身的目的。

  而T-14较为强悍的一点在于其车体防护能力,有人依据与T-90坦克的俯视对比图得出“阿玛塔”的车体横向装甲厚度(LOS)在一米以上,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所带来的防护能力相当于中国99A主战坦克的炮塔正面装甲层,如此厚实的车体设计在史上绝无仅有。

  图为T-14坦克炮塔构造图

  再来看看炮塔,T-14首次使用了俄军最新型2A82式125毫米口径滑膛炮,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得益于炮塔内部的巨大空间,T-14使用的自动装弹机系统药室尺寸十分惊人,足以容纳俄罗斯最新式的“真空”系列长杆脱壳穿甲弹,其在两千米可击穿超过8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但即使如此强大的火力也不足以击穿它自己的正面车体,因此可以说“阿玛塔”的“矛”与“盾”都是比较凶悍的,其中“盾”甚至更胜一筹,而此次印度有意采购的1700台T-14坦克看样子将会给周边国家造成不小的麻烦。

  图为T-14坦克炮塔本体结构图

  但是这台看似“世界最强”的“阿玛塔”坦克也存在着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非常不靠谱的炮塔防护设计:该炮塔相当于在炮盾和炮栓等结构的外围直接覆盖了一层结构钢,剩余的装甲结构全部由数块复合材料外壳组成,其对于穿甲弹等武器的防护强度很可能不及传统装甲钢。而俄方公布的数据也显示,T-14的炮塔仅能防御30毫米口径及以下的弹药直射,换做是大口径脱壳穿甲弹很可能打个对穿。

  图为“阿玛塔”坦克正面投影图

  事实上,俄方设计师的初衷是依靠阿玛塔炮塔正面投影较小的特点大大降低其被击中的概率,因此装甲反而是次要的。但问题在于该坦克的炮塔尺寸对于现代坦克的火控系统而言也不算小了,被击中的概率仍然很大,而且贯穿正面装甲后也有较高概率直接射入塞满弹药架的尾仓,随之而来的就是炮塔殉爆整车报废。也就是说,在T-14这48吨的车体重量里,防护基本都被堆积在了车体正面,最容易被击中的炮塔反而近乎于“裸奔”状态,这种“剑走偏锋”式的防御理念在实战中很可能会加大坦克的损毁率。而一旦交付印度后,它将面对诸如中国15式轻型坦克,99A主战坦克以及巴基斯坦“哈利德”等型号时都有较大概率被直接贯穿炮塔,即使没被击中弹药架导致炮塔报废,直接安装于炮塔正面的观瞄组件也极易遭到损毁,如此一来战车的生存能力恐怕俄方自己也不敢打包票。

  图为“阿玛塔”坦克引擎故障现场

  除此之外,T-14还有一个缺陷在于其X型1200马力引擎在可靠性方面的糟糕表现,这导致该车曾经在俄罗斯红场阅兵中当场抛锚,落得个被牵引车拖走的狼狈下场。而连阅兵这种后勤条件充裕的场合都能发生“趴窝”,T-14在战场上又能否表现出预测中的那般强悍性能也不得不打个问号。

  图为印度陆军T-90S坦克

  另一方面,作为俄罗斯坦克的忠实用户,印度陆军装备了大量诸如T-72,T-90S等俄式主战坦克,因此购买同样为俄罗斯制造的T-14“阿玛塔”在理论上也完全说的过去,只不过这款连阅兵都能出岔子的战车突然跑到地理环境完全不同于俄罗斯的印度,其出现“水土不服”的可能性非常高,就像T-90S坦克曾经在高原地区出现过引擎失灵,火控系统无法工作等情况,换做是可靠性更低的“阿玛塔”坦克说不定将会表现的更加糟糕。

  总之,一次性购买1700台连俄军自己都尚未装备的武器,不禁让人想起此前的苏-30MKI战机:同样是采用了大量新技术,但仅出口于印度空军,待其表现成熟后俄方才专为本国军队打造出了类似的苏-30SM战机。而这次采购“阿玛塔”坦克的协议一旦通过,那恐怕印度将再一次充当俄军工产业的“小白鼠”。(作者署名:千羽守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