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自两栖部队赴菲律宾演练夺岛 距我黄岩岛仅250公里

日自两栖部队赴菲律宾演练夺岛 距我黄岩岛仅250公里
2018年10月07日 15: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法新社等外媒报道,10月初有50名日本自卫队士兵和4辆AAV-7两栖战车,参加了美国菲律宾两国在菲律宾三描礼士省的一个海军基地举行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演习背景是夺回恐怖分子占领的岛屿,日本在演习期间扮演的角色协助作为人道主义援助。但是千万不要被“人道主义救援”所迷惑,因为这是日本自卫队在战后70多年的一次重大突破!

  参加演习的日本自卫队井上少校表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武装力量的重型装甲车首次在外国使用。但是他表示,日本自卫队没有参与演习的战斗部分,只是执行登陆作战后在丛林中救治负伤的美菲两国军队士兵的任务。美军陆战队发言人扎克多尔蒂中尉也表示:这次演习除了美国之外,与任何形式的外国军队毫无关系,只是菲律宾境内的反恐演练。

  但是从美军公布的多张照片显示(见本文),这次参加演习的日本“水陆机动团”的官兵,乘坐本国的AAV-7两栖战车,从美军的两栖船坞登陆舰中实施泛水登陆演练。这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于日本实施夺岛作战的样式。从现代两栖作战特点来看,美式两栖作战重点并不在于战车本身攻击力,而在于航空打击和运输力量。这次日本“水陆机动团”AAV-7两栖战车在菲律宾首次参演,实际与二战日军在菲律宾仁牙因湾登陆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如果日本空中自卫队解决菲律宾孱弱的海空军,就完全有能力再次登陆菲律宾。

  日本“水陆机动团”(英文称为“两栖快速部署旅”)成立于2018年3月27日,虽然编制上隶属于陆上自卫队,但训练和武器几乎完全照搬美军陆战队。2018年5月,日本“水陆机动团”与海上自卫队于5月8日至24日在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周边海域实施首次联合训练,项目包括AAV-7水陆两用车登陆、空中运输等。此外在9月日本方面就放出风来,“水陆机动团”在10月份拉上美军在南海周边进行联合演习,看来就是这次在菲律宾的行动。

  早在2015年,日本就宣布采购AAV-7两栖突击车,当年就采购22辆翻新的二手车,并在2016年向BAE公司续购30辆全新生产的AAV-7A1型两栖突击车,以及相关的支援工具、测试装备、训练设备等。日本将获得的全新AAV-7型两栖突击车,都采用可靠、可用、维护性/重建构型(RAM/RS)标准,配备525匹马力的康明斯公司新型柴油引擎,搭配新的传动系统,避震系统也经过改进,性能会优于原有的翻新二手同型车。

  这次联合演习名为“Kamandag”,意即“海上勇士合作”。这项美菲联合演习最初于2017年开始,主要针对反恐和灾难应对,今年是第二次举行。而演习所在的菲律宾海军基地,距离南海黄岩岛只有250公里。整个演习只有150人参加,其中日本自卫队官兵就有50人,占据三分之一。2018年8月,日本还主导了首次与英国海军的联合演习。(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