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北斗三号系统或年底建成 美军追加500亿升级GPS

中国北斗三号系统或年底建成 美军追加500亿升级GPS
2018年10月06日 12: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近日,据媒体报道,最近中国北斗三号系统的第13、14颗卫星接连发射,预计年底就能够建成北斗三号系统,这一消息令美国措手不及,因为中国北斗卫星已经开始对美国实施弯道超车,美国GPS已经无法独霸世界了。可以说,现在美国单方面关闭GPS对中国没有一点影响,反而中国北斗卫星的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了GPS,这也令美国十分着急。面对这个情况,美军要求国会追加500亿美元用于全面升级GPS,白宫方面也疾呼快拿500亿,否则就被中国赶超了。

  其实,我国在上世纪90年末期就已经决定要摆脱美国GPS的高度依赖。不过,众所周知当时候我国的科研实力还说比较薄弱的,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储备不多,所以北斗项目最初进行得还说比较困难的。

  图为中国北斗卫星

  恰逢当时欧洲多国也想研发一款属于欧洲的卫星导航系统,而欧洲方面技术足够先进深厚,但是就是项目资金不足。于是到了2003年,在欧洲的邀请下,中国也加入了欧洲的卫星导航系统项目,代价就是支付了大约3亿美元的巨额入会费,这些资金的投入足以使得欧洲卫星导航系统项目的进度得以大大加快。

  不过,欧洲方面其实只想得到中国的资金,并不想中国获得相关先进技术。所以在认清欧洲的真面目后,中国就退出了该项目,并下定决心自主研发北斗卫星导航。到如今,我国北斗卫星系统的进度和先进性已经要超过了欧洲卫星导航系统了,这一点恐怕是欧洲万万没有想到的。

  图为中国北斗卫星

  现在我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阶段。预计未来三年内,一共将会有35颗北斗卫星被发射升空。届时中国将会真正拥有一套完整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北斗卫星的组网运行,终于使得我们的国产卫星制导武器迎来了大爆发阶段,我国军队也终于可以大量装备使用北斗卫星制导的武器,

  特别是我们的军工部门开始爆发式的推出各种远程的卫星精确制导武器,不仅获得了解放军的大量订单,还热销到海外多国。如今我们的东风-10A远程巡航导弹、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等都是使用北斗卫星定位。所以不难看出北斗系统的战略意义和战术作用都是非常巨大的。而美国显然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为了抗衡中国该领域的突破,美国已经决定要花费数百亿来升级其GPS系统。(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北斗卫星GPS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