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换装百架新型飞机 美媒称长远来看比歼20还重要

我空军换装百架新型飞机 美媒称长远来看比歼20还重要
2018年10月02日 12: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战斗机歼-20战斗机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国空军队伍来说,最宝贵的财富莫过于飞行员,之前有评论说,培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需要投入的资金差不多是与其自身体重差不多的黄金。而一架性能优良、系统稳定、效费比高的高级教练机是培养出优秀飞行员的基础,所以作为飞行员的摇篮,教练机的意义非比寻常。

  值得高兴的是,中国近两年自主开发出多款先进教练机,让海空军再获利器。不久前,我国海军官方媒体发布一条消息称,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正式列装一批国产高级教练机。从媒体配图来看,该机型就是由中国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新一代高机动性、超音速高级喷气式教练机——教练-10。在此之前,中国空军也已经悄然换装上百架教练-10。

  教练-10是一型为满足第三代乃至第四代战斗机飞行员中高级基础训练和高级战术训练研制的串列双座双发超音速高级教练机。它带有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特征,采用大边条翼气动布局、高度翼身融合体结构、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控系统和基于开放式数据总线技术的综合航电系统,操控敏捷,性能优良,在用途上既可以充当教练机也可以当做轻型攻击机。

教练-10教练-10

  教练-10还装备着两台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4马赫(约每小时1715千米),最大航程3100千米,而大迎角气动布局使其具有很强的机动性,能充分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需求。作为一款教练机,它的机体设计寿命达到了10000飞行小时,且油耗较低,具有很高的飞行训练效费比。

  此前甚至有媒体评论称,从某种意义上说教练-10是一款比歼-20还重要的战机,因为它对航空兵实战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教练-10的出口型号L-15“猎鹰”也在国际上大受欢迎,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还专门撰文表示担忧,称中国的“猎鹰”很快就要遍布非洲和拉美市场了。

T-38“禽爪”教练机坠毁T-38“禽爪”教练机坠毁

  眼看中国海空军再获利器,但美国主力教练机却事故频发。就在9月初,美国得克萨斯州谢泼德空军基地第80飞行训练联队的一架T-38“禽爪”教练机在起飞后偏离跑道坠毁。据报道,2018年以来美军共发生7起非作战坠机事件,其中T-38“禽爪”教练机事故占到近一半的比例。

  估计美国也意识到T-38教练机目前存在着很大难以修复的问题,所以决定研发一款新型高级教练机。据外媒报道,美国空军日前宣布与波音公司达成一项价值90亿美元(约合600多亿人民币)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T-X的订单,波音与瑞典萨博公司将为美军合作生产351架飞机和46套模拟器,以取代目前美空军的主力教练机T-38。据悉,该机预计在2034年形成完整战斗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