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外贸护卫舰形似美濒海舰 火力却堪比054A

中国这款外贸护卫舰形似美濒海舰 火力却堪比054A
2018年09月30日 11: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22日,美国第22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堪萨斯号命名受洗,这不禁让人想起前不久美国沸沸扬扬的不再制造濒海战斗舰的传闻。虽然濒海战斗舰的制造可能最终在停止在30艘左右,但是自诞生以来独特的任务需求,尤其是独立级特殊的三条船结构还是让这一型濒海战斗舰满含科幻色彩的形象深入人心。且不论战斗力如何,就这个外形也很有一番未来战舰的气质。

独立级独立级

  其实,中国也曾展出和制造过颇似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三体船。

  早在2017年,中国船舶贸易公司展出了一款三体护卫舰。与独立级类似,中国三体船排水量和独立级基本都在2500吨上下。

  体型数据也相似:中国三体船仅比独立级长15米,宽1米。两者的整体均采用铝合金材料制造。虽然铝合金材料防护很弱,但是能大幅度的降低船体的排水量,在国产船舶发动力功率有限的情况下能也达到高速。独立级一开始的设计要求就包含高速,而国产三体船一方面是因为在发动机性能上赶不上美国,为了必要的航速只能采取铝合金,同时铝合金成本较低,适合外贸。

  虽然大体外形相似,但外形细节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比如独立级的尾部有外开的舱室,主要用来执行水面和水下任务模块中包含的布雷,反水雷,特种部队的快艇投放回收和无人潜航器水下监视和反潜的投送任务。中国三体船后部则是密闭空间,不能打开。因此,中国三体船不能履行濒海战斗舰的这些任务。

  同时,虽然船体大小差不多,动力上两者均为柴电动力,但国产三体船航速只有30节,比独立级的45节速度要低很多。国产三体船船员编制100人以上,独立级只有40多人,显然前者的自动化程度也较低。

  最大的区别其实是在武器的配置上。独立级的任务定位是执行非正面对抗的任务,出动环境是美军已经完全掌握了制空权的濒海地区,要是碰上对方的主力舰,独立级基本上就得玩完。因此独立级没有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的项目也是最近才提出,具体是否能够实施目前还是一个问题。

  而国产三体船开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行外贸,是一种护卫舰。因此整体上除了比054体型较小之外,武器系统和054基本相同。根据公开的资料,中国的国产三体护卫舰装备了一套32单元的红旗16防空导弹的垂发系统,和2座四联装的反舰导弹装置。火力优于独立级。

  既然是一种外贸船,三体版本的护卫舰主打的优势就是三体船型。首先,在相同的长宽情况下,三体船普遍比单体船的甲板面积大40%,这一方面可以运载体型更大的直升机,另一方面也能拓宽武器系统之间的距离,减少相互的干扰。同时,三体船的红外信号比单体船更弱,推进时水声更低,更不容易被对方的声呐系统发现,隐身效果整体优于单体船。最后,三体船的整体稳定性高于单体船,适航性能和横向稳定都高于单体船。

  但是这款三体护卫舰也不是没有缺点。首先铝合金的结构虽然有助于提高航速降低排水量,但是抗打击能力更弱,更容隐损毁。武器系统上虽然有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的双料组合,但实际上能用的起32单元垂发的发展中国家并不多。因此,这款三体护卫舰据称将进行改进,此后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换装16单元垂发系统。

  同时中国还有三体船型的海警船和救援船,如东救335和北救143。

  正如前所述,因为三体船虽然十分科幻,但也有许多缺点,中国虽然讨论过使用三体船型来建造护卫舰,但这一项目是否能通过,还需要很多论证。(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