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辽宁舰预计还能再用30年 退役后也不会被拆除

我军辽宁舰预计还能再用30年 退役后也不会被拆除
2018年09月29日 11: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人认为,我们辽宁舰的前身是苏联瓦良格号航母,最早开工时间和下水时间分别是在1985年和1988年。随后瓦良格号航母就开始了其凄凉坎坷的前半生,直到其后半生遇到了中国海军,才从此迎来了一段全新的舰生。岁月不饶舰,今年,辽宁舰已经是30多岁了,而且由其前半生并没有得到良好的保养,所以其剩余舰龄并不乐观,按照苏联军舰通常舰龄寿命较短,以50年总寿命预计,辽宁舰最多还能够服役10多年。

  其实这完全是臆断,辽宁舰再用30或40年都没有任何问题!

  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在苏联解体后的1993年就停工,当时全舰的建造仅完成了70%,到中国以后是续建的。严格说,它不能被称作为“二手航母”,而是一艘下水未完工的航母。经过我国海军探查,该舰的状态较好,动力系统完好无损,舰体腐蚀程度并不严重,续建以后跟新军舰没区别。可以继续服役三四十年以上。辽宁舰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入列服役,预计可以使用到2050年。

  辽宁舰退役后,我国将会如何处置这艘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人民海军的功勋舰呢?

  一般来说,退役航母有6种归宿,包括改为航母博物馆,充当海军实验靶舰,卖给他国海军发挥余热,封存成为预备舰,出售给民间商业改装(航母主题乐园),最后是拆解为废铁。

  辽宁舰退役之后可以充当靶舰,用来测试各类反舰武器,包括反航母弹道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各种制导炸弹和鱼雷等武器。一方面验证反舰武器的威力,另一方面检验航母的抗沉性能,为新型航母的设计建造积累基础数据。例如在2005年,美国就决定将退役的美国号航母作为靶船,进行实弹射击的击沉实验。美国号属于小鹰级航母,排水量高达8.4万吨,美军动用各种先进武器,对该舰实施了25天的空中、水面及水下的狂轰滥炸,才将其击沉。

  此前曾经有观点认为,辽宁舰退役后可以出售给我们的友好国家,例如巴铁等国。不过,辽宁舰这样的五万多吨的中型航母,不是随便哪个国家都能玩的转。小国根本养不起,考虑到巴基斯坦海军的规模以及军费支出水平,他们恐怕是无福消受。

  最佳选择当然就是改为航母博物馆了。尽管中国目前并不缺少商业性的航母游乐园,但还没有比较严肃的航母博物馆,现有的航母游乐园具有的意义和参观性,远远不及辽宁舰改成的博物馆。

  由于辽宁舰并不是核动力航母,所以改造成为博物馆的工程量和费用都比较少。例如美国的企业号核动力航母,作为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意义重大。但退役后需要“开肠破肚”取出8个核反应堆,修复工程量和费用都非常高,美国只能是将其拆解。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辽宁舰退役后能够改为航母博物馆,但也很可能不会全面开放,因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就是以辽宁舰为原型设计建造的,很多结构设计都和辽宁舰别无二致,所以从装备保密要求来看,参观辽宁舰的普通民众还要继续保持耐心。(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