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制航发比国产更好?我军歼11B王牌部队全面换太行

俄制航发比国产更好?我军歼11B王牌部队全面换太行
2018年09月28日 10: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先锋飞行大队”所在部队在战火中获得荣誉,是我军的顶级王牌部队

  近日,空军“先锋飞行大队”锻造新时代空中劲旅的先进事迹备受各界瞩目。这支部队曾凭借耀眼的战绩让祖国用第一为其命名,是中国空军当之无愧的顶级王牌部队。

  这样一直王牌部队当然会有一些特别的“优待”,比如优先列装各时期最先进的国产战机。在最近的报道中,“先锋飞行大队”装备的歼-11B也保持了极高的曝光度,其实该大队就是全军首支装备歼-11B战机的部队。

  △“先锋飞行大队”使用AL-31发动机的歼-11B(上图)和使用“太行”的歼-11BS

  该大队装备的歼-11B因为使用俄制的AL-31发动机而与后续的部队有所不同,其它部队装备歼-11B使用的均为国产“太行”发动机。不过,该大队装备的歼-11BS战斗教练机也用着“太行”发动机。因此,AL-31与“太行”谁“好”?这支部队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那么,这个“好与坏”该怎么看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现代先进战斗机已经越来越强调气动外形、飞控系统以及发动机工况控制的一体化设计。因此,如果一种战斗机一开始使用一型发动机,之后再换装另一种型号的发动机,期间必然要经历部分设计更改的过程。在这方面,我国航空工业有过成功的范例,也有失败的教训。

  △歼轰-7的发动机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变成自己的东西

  比如,歼轰-7战斗轰炸机和教-8教练机都走过从使用国外原装发动机到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过程。虽然换装的国产发动机是从仿制国外型号而来的,但是所采用的工艺、材料不同,结构设计也有变化,其实也等于两种不同的发动机了。失败的例子也有,比如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歼-8Ⅲ战斗机从涡喷-13换装为当时最新的涡喷-14,最终发生两起重大事故而下马。

  歼-11B作为我国航空工业在吃透苏-27技术基础之上独立研发的国产重型战机,其最为核心的研发目标就在于换装国产“太行”发动机。在这方面,首先可以得益于国产“太行”发动机研发期间改装的苏-27空中试飞平台所积累的经验。之后,再通过对歼-11B内部结构的优化设计以及飞控系统的相应改进,才比较成功的实现了动力装置从国外到国产的转变。

  △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歼-11B,“先锋飞行大队”的歼-11B之后不再使用AL-31,本身已经证明“太行”堪用

  当然,最初批次的歼-11B战机由于国产“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也曾经被迫装备了一部分俄罗斯AL-31F发动机。不过,随着后来国产“太行”发动机基本解决了可靠性问题,并且性能指标也有所提升,才使得歼-11B战机的后续批次全部使用国产动力。

  对于目前的歼-11B战机来说,由于已经停产,事实上面对的就是今后发动机的改进与更换问题。而从发动机性能提升来看,国产“太行”发动机依然是歼-11B战机最好的选择。在这方面,即便有“礼炮”设计局为AL-31F发动机进持续的改进设计,也无法完全满足中国空军的要求。(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发动机太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