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东风-21D首张裸弹发射照曝光 合成孔径雷达末制导

我东风-21D首张裸弹发射照曝光 合成孔径雷达末制导
2018年09月27日 20: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公开资料看,东风-21D陆基弹道导弹最大射程2700公里,可以攻击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船目标,是海上非对称“杀手锏”武器,因此被誉为“航母杀手”,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型反舰弹道导弹。

这应该是第一张东风-21D的发射照了这应该是第一张东风-21D的发射照了

  东风-21D有两大技术看点,一个是空气舵机动弹头,一个是无依托发射技术。

  1989年我国开始跟踪美国潘兴-2导弹的气动布局,经过十余年的研究终于成功研制出空气舵机动弹头,最终在东风-15B上首次成功运用,使得该导弹的精度远超前面的东风系列。在中程弹道导弹上运用空气舵弹头第一个尝试是东风-21C,作为改型的东风-21D,在精度方面更胜前者,已经达到了巡航导弹的精度。

  东风-21D的另一大技术是采用了无依托发射,中国弹道导弹的无依托发射技术演示验证第一次大约在2006年,从此我国的弹道导弹才开始具备一车一弹,全方位、无依托、任意点发射的能力,竖起来就打、打完就撤,想反击都没门,之前的哪些老导弹发射的时候,都需要有专门的发射场,几乎无机动能力。

东风-21D发射照上配有文字介绍东风-21D发射照上配有文字介绍

  关于东风-21D的试射,流传最广的是美国捅出来的,说2010年东风-21D在渤海湾实弹打靶,把一艘万吨级靶船从上到下贯穿,还说弹头未装药,只是试验了灌顶攻击,想必是不想破坏的太严重,以免一次就击沉,留待以后还能多用几次。

  去年网络上就曝出,有一位中国航天的博友曾发布了酒泉航天发射中心博物馆的宣传栏上的东风-21D发射照,拍摄日期显示的是2016年11月2日,照片上还配有简单的介绍文字:东风21号D导弹(DF-21D)是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是海上非对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为东风21号改进型,2014年11月-2015年7月,在基地实施了四次试验。

东风-21D和美国潘兴-2对比图东风-21D和美国潘兴-2对比图

  这张照片应该是第一张东风-21D的裸弹照了,看造型和东风-21C简直如出一辙,不亏是后续改进型,两者都应用了空气舵机动弹头技术,但东风-21C的无依托技术还不成熟,比较简易,后来者的优势就体现了。

  有网友还制作了东风-21D和美国潘兴-2的对比照,后者的控制技术更复杂一些,东风-21D较为简易,但采用合成孔径雷达末制导后,打击精度更高。

东风-21C发射图,和东风-21D很像东风-21C发射图,和东风-21D很像

  美国潘兴-2作战对象是打击陆上固定目标,起始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距离目标300公里时二级火箭分离,高度从200公里下降到100公里,开始启动滑翔飞行,并开启雷达扫描,东风-21D估计也差不多。东风-21D配备了更好的末端雷达成像匹配系统,可边滑翔边自动匹配航母目标,并发起灌顶攻击,还会机动变轨来规避拦截系统,让宙斯盾系统难有作为。

  东风-21D作为中国和世界上第一款实战型反舰弹道导弹,不过它只是我国众多航母杀手中一款,它后面还数款反航母利器。(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