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已解决两栖攻击舰动力难题 首批建造数量或达3艘

中国已解决两栖攻击舰动力难题 首批建造数量或达3艘
2018年04月08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网上对于中国未来“小平顶”的构想图(图片来源:网络)

  最近几天,关于我国海军未来的两栖攻击舰(俗称:小平头,下面也同样以这样的称号代过),又被各个位面的军迷们给推上了军事圈言论的热潮里。其实啊,关于我们国家“小平顶”的言论这几年就一直是断断续续,虽然目前来说,还没得到任何官方的有力“佐证”,但基本可以确定我们国家的“小平顶”现在应该已经是在有条不紊的施工中,而且首批数量可能会达到3条之多。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搞“小平顶”还是其他类型的军舰,最重要的首先你必须要有合适的动力系统,而“小平顶”的动力系统布局和传统军舰又有啥不同呢?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说说。

  ▲美国的“美国”级“小平顶”(图片来源:网络)

  首先,从军舰自身的动力选择上来说,“小平顶”的动力跟其他的军舰并没有啥不一样,其他军舰用的燃气、蒸汽、柴油等方式的动力,在它身上都能用,但由于各国的需求和情况不一样,其“小平顶”采用的动力系统的类型也不太一样,比如美国最新的“美国”级采用的是燃气动力,可以使其以4万5千吨左右的排水量,航速达到20节,而法国著名的“西北风”级则采用的是柴油动力,则可以使其2W吨左右的排水量,达到18节的航速,而一般来说,大家对于“小平顶”的航速要求是不高的,一般也就是在20节上下,而对于我国的“小平顶”来说,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搭配大功率的柴油机,就可以使其满足了我国对于其的定位需要,毕竟,我们搞“小平顶”,主要也就是要来对付周边可能突发的事端和情况,特别是对于某岛的统一作战来说,20节左右的航速足以满足我们的作战使用。

  ▲法国的“西北风”级“小平顶”(图片来源:网络)

  其次,对于整套动力装置的布局来说,“小平顶”的动力机组一般都是布置在整艘舰中部甲板的最下面一层,并通过传动系统,带动船尾部的螺旋桨进行旋转,从而带动整艘军舰的前进或者后退,而对于一般军舰来说,比如我们熟知的驱逐舰,其动力装置也一般布置在军舰中部甲板的最底层,因此,从这点来说,“小平顶”的动力装置部署的具体位置跟一般军舰来说,也没啥太大的不一样。

  ▲意大利新舰早的两栖攻击舰的构示图之一,可以看见它的动力系统布置位置(图片来源:网络)

  ▲曾经的中国“万吨大驱”的网传构想图之一,可以看见它的动力系统布置位置(图片来源:网络)

  综上所述吧,“小平顶”在具体的动力方式选择和布局上跟一般的军舰是没啥太大的区别的,也就是说,具备一般大型水面舰艇建造技术的国家,其实也具备了建造一只“小平顶”的能力,毕竟“小平顶”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航母,它在整体的配置,特别是动力装置的配置上,要求真的比航母低了许多,所以不要听到我们国家开工“小平顶”就大惊小怪,以为这就会导致我们自身的造船工业压力太大,从而影响了包括我们国家航母在内的其他舰种的发展计划,这个方面的担心是不存在的,同时也是对我们中国整个造船工业的“蔑视”,毕竟我们的手上早已发展了包括航母、万吨大驱等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而对于“小平顶”,笔者只能说,只要军方的需求到,开工建造那就是“SO,EASY”。(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军舰和大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