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成三角阵部署 东西南各有一支舰队

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成三角阵部署 东西南各有一支舰队
2018年02月23日 0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当地时间2月19日,由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海口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岳阳舰和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抵达南非开普敦港,进行为期2天的技术停靠。开普敦是南非立法首都,西郊濒临大西洋,南郊插入印度洋。所谓“技术停靠”,就是神盾舰编队此次并非是对开普敦进行正式访问,而是基于编队舰艇状况,或者是当前任务需要,在经过与港口所在国的协调后,进行短时间靠岸调整。结合目前中国海军其他两支舰艇编队分别在东、西印度洋的部署状态来看,神盾舰编队在南印度洋与他们形成一个类似“三角”的阵势。该编队在结束停靠后的动向,颇为引人关注。

  171海口舰与编队属舰575岳阳舰停靠在开普敦码头。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发布者

  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于去年8月1日从海南三亚起航,6个月以来已完成为期3个月的亚丁湾护航,以及出访北非3国任务。在抵达南非开普敦之前,第27批护航编队还在大西洋进行了实弹射击等科目训练。应该说,在南亚、东南亚不少国家对“中国11艘战舰分布印度洋多个海域”进行集中报道时,作为被提及的3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之一,第27批护航编队那时应该是航向指向了印度洋,具体是否已经进入南印度洋海域,目前尚无更多公开信息发布。

  但是现在,中国军网最新消息则证实了由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指挥的神盾舰编队确实出现在了印度洋沿岸国家,并且停靠的港口战略位置相当重要。从开普敦出发,这支编队可以沿非洲东海岸一路北上,与正在西印度洋执行当前护航任务的第28批护航编队会合。在这种情况下,两支编队将合计有1艘神盾驱逐舰、3艘054A型护卫舰,以及2艘远洋综合补给舰。这样的“二合一”舰艇编队拥有144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还有绰绰有余的海上行动实时补给舰只,无论防空、反舰和反潜战斗力,还是遂行临时受领任务的能力都比较强。

  海口舰有强大的防空火力。

  或者,第27批护航编队还可以直接穿过南印度洋向东北航行,与正在东印度洋开展训练的南海舰队“湛蓝2018A”远海训练舰艇编队会合。这样的话,两支编队将可组成一支拥有3艘052C/D型神盾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1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2艘远洋补给舰的中等规模两栖特混舰队。这样的舰队有240个导弹垂发单元,还拥有可搭载一个齐装满员的两栖合成营的能力。如果接到命令,两栖特混舰队可以迅速登陆印度洋上的某个岛国,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遂行诸如稳定局势,建立安全区,或者撤侨等紧急任务。

  所以分析来看,相对分别位于西印度洋的第28批护航编队,以及位于东印度洋的“湛蓝2018A”远海编队,第27批护航编队目前在印度洋海域的机动能力最强。如果有需要,第27批护航编队可以在结束对开普敦为期2天的技术停靠后,随时与第28批护航编队,或者是“湛蓝2018A”远海编队,在南亚次大陆以西或者以东海域会合。

  “湛蓝2018A”远海编队两艘052D型驱逐舰并排航行。

  据《印度快报》近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印度海军正集结了40多艘舰艇在印度洋以西的阿拉伯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该海域距离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比较近。

  不过对于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来说,在离开南非开普敦之后,可能会对印度洋沿岸其他国家进行访问,也可能直接踏上归途,毕竟他们已经出海执行了整整半年的任务,是时候回家休整一下了。具体该编队未来航向指向哪片海域,还得看中国海军接下来给予他们什么新任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