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军工终于争气一回 不靠中方帮忙解决舰艇动力

俄罗斯军工终于争气一回 不靠中方帮忙解决舰艇动力
2018年02月22日 12: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的造船工业受西方制裁政策影响最大,主要是许多设备依赖于进口,尤其是动力系统,其中,柴油机主要从德国进口,燃汽轮机由乌克兰供应。由于供应中断,俄许多在建舰艇项目被迫停工,后来从中国引进了舰用柴油机之后,才让部分舰艇恢复建造。

中国的柴油机中国的柴油机

  俄罗斯对乌克兰拒绝出售燃汽轮机一直异常失望,这造成几乎所有的大型舰艇建造全中止了,为何中国推销自已的燃汽轮机时,一直没打动俄方?

  俄方并非不想从中国获得急需的燃汽轮机,但是更希望进行自主研发与生产。苏联时期,把舰用燃气轮机研制与生产基地放到乌克兰,这是俄罗斯不得不依赖于乌克兰供应的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起,俄罗斯就试图建立自已的供应体系,也试图几款型号,只是无法实现国产化,许多部件依然要乌克兰供应。

M70FRU-2M70FRU-2

  直到供应中断之后,俄罗斯才花大力气投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大体形成三个产品系列,M90FR、M70FRU-2和M70FRU-R。它们分别适用于22350护卫舰、11356护卫舰、小型气垫登陆舰“野牛”和其它俄罗斯海军船舰上。

  目前上述三型舰用燃气轮机已经基本完成测试工作,即将投入批量生产,按俄方的表态,2018年内可以实现量产。在短短几年内,俄罗斯完成燃汽轮机产业的建立,突破燃舰用汽轮机技术,没有中方帮忙,俄方自已依旧能解决舰艇动力,证明俄方的科技实力依然不容低估。

M70FRU-RM70FRU-R

  当然了,这背后也包括一些有利的条件,2017年6月,中俄企业签订了“燃机机组采购、制造和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技术交流协议,俄方将从中获得一些技术,甚至采购部分零件。乌克兰也恢复了部分对俄出口,按“马达西奇”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报,俄方从该公司采购了价值1.58亿美元的设备,包括:涡喷、涡桨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占其总出口额的36.37%。

M90FRM90FR

  也许有人认为,这个进度是否能实现,其实问题不大,2017年年内,有关俄国产燃汽轮机进行测试的消息不少,按进度算,完全可以实现量产。随着国产舰用燃气轮机研制成功,俄方燃眉之急已解,建造新舰艇不再什么难题了,这等于打西方的脸,也证明,一个大国是无法被封锁所阻档的!(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