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最大规模运输机队曝光:5架运20及16架运9同框

我军最大规模运输机队曝光:5架运20及16架运9同框
2018年02月17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今年春节最“旺”的战机无疑是歼-20隐身战斗机和苏-35多用途战斗机,它们一个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实战部署隐身战机的国家,一个首次战斗巡航南海。不过,与歼-20战机并称中国空军双“20”工程的另一款军机——运-20大型运输机,其实在狗年开年之际亦是气势如虹,不输歼-20。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最新发布的卫星图显示,在我国西南邛崃空军机场,大批运-9战术运输机和运-20整齐排列。中国第一个战略运输机师与歼-20隐身战机机队一道,同时在新的一年成为大国空军基石。

  机场内大约有16架运-9战术运输机、5架运-20大型运输机,另外还有不少运-7、运-8等型号运输机。公开报道显示,邛崃机场正是中国空军首个接收运-20的运输机师所在基地。邛崃位于成都平原西部,是扼守川滇、川藏两条我国西南“战略级”公路的要塞。而在运-20、运-9这个级别的运输机部署于此后,又赋予了邛崃基地全新的战略地位。

  通过地图测距可以发现,邛崃空军基地无论与西面的中印边境线、东面的第一岛链,还是南面的我国南沙群岛,直线距离竟都是近2500公里。中国空军将第一个战略运输机师部署在与三大边海防热点方向等距的基地,显然有着“居中策应、高度机动”的考量。毕竟目前大量装备运-9、运-20等大中型运输机的部队,中国空军暂时只有这一支。所以将这支“独苗苗”战略空运部队基地定在邛崃,可以很好地根据不同战略方向的需要,迅速实施军事力量投送。

  地图仅作地理示意,没有任何其他含义。

  根据最新消息,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已向空军第一个战略运输机师交付了7-8架,而且换装国产WS-18发动机的运-20新原型机也已试飞了4-5个月,而且进展很快。因此,预计从今年开始,运-20运输机的产量相比以前会有较大增加。运-20自2016年正式装备空军以来,一直以4架左右的年产量进行低速生产。这与该型飞机属于全新研制,仍处于与空军的磨合期,以及发动机国产化尚未完成有关。

  空军第一个战略运输机师目前接收的运-20运输机约为一个飞行大队的编制,运-9运输机则可能有1-2个团的编制。这两型运输机的数量合计已经超过50架。同时,空军原有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超过20架。因此,目前中国空军战略战术运输机群很可能已超过70架。这个数字已经是5年前的五倍多。就算从世界范围来看,除了“全球空军”美军,中国空军装备的运输机数量已稳入第一梯队。

  运-20运输机已经入列超过1年半。

  只有拥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化运输机机队,一国空军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战略空军。因为特别到了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由于战场态势信息流传输速度更快,扩散面更广,要求军队对军事斗争各种变化的反应也必须更加灵敏。大中型军用运输机使得兵力投送时间由此前陆路、海路运输的以天、月计算,变成以小时计算。现在,中国空军也有能力一次动用数十架大中型运输机,对2500公里半径内的任意地区进行空中兵力投送。

  无论青藏高原、南海岛礁,或是第一岛链,中国空军战略运输机师都可以最快在4个小时以内,对这些地区实施大规模空运、空降。从99A型主战坦克、新一代轻型坦克、04A型步兵战车,到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再到远火-300远程火箭炮、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等,只要有需要,这些解放军陆军主战装备就可以依靠空军战略运输机群,在数小时内出现在我国任意一个战略方向上的边海防热点地区。

  中国空军已经有能力为这样的重型装甲集群“插上”翅膀。

  如果试飞顺利,换装国产发动机的运-20运输机今年内有望开始批量生产。而且,以运-20为平台的中国空军新一代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等特种飞机项目也在快速推进。那么当运-20飞机平台形成包括运输机、加油机、预警机等在内的“家族”之后,中国战略空军基石里,特种飞机的那一块将彻底成型。(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