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同时建造11艘战舰 第5艘055大驱分段亮相船台

中国正同时建造11艘战舰 第5艘055大驱分段亮相船台
2017年12月25日 09:34 新浪军事

  虽然已是2017年年末,中国造船军工人可一点没懈怠。最新出现于国内军事论坛的卫星照片显示,第5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和第14艘052D型6000吨级驱逐舰的分段均已亮相船台。从2012年8月第一艘052D型“中华神盾”改进型驱逐舰下水算起,至今5年多一点时间,中国军工一气儿建造了两种型号,共计19艘新型驱逐舰。而在第一代051型国产驱逐舰的年代,中国海军从1971年至1991年的20年间,一共也只接收了18艘该型舰。

  图片来源见水印,非常感谢制作者。

  因为第一艘052D型驱逐舰的正式开建时间应是2011年前后,所以说是6年建造19艘。当然这并不是6年交付19艘。但如此建造速度,而且还是两种不同型号,其中一种还是我国首型万吨级驱逐舰,中国军工这些年来的辛勤和努力,确实产出了累累硕果。

  仔细观察上面的最新卫星图可以发现,其中大致有约11艘战舰正在建造。具体包括:2艘055型驱逐舰、3艘052D型驱逐舰、5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1艘疑似新型扫雷舰。但其实在画面以外比较近的地方,今年6月下水的055型首舰正在建造之中。就是说这一家造船厂,至少正同时建造12艘不同型号的战舰。

  这张图里除了2艘052D型,还有2艘正在建造的055型驱逐舰。非常感谢图片作者。

  回顾历史,中国海军从1971年12月开始接收第一代国产驱逐舰051型首舰济南舰(已退役,新济南舰为052C型“中华神盾”舰),直到20年后的1991年,最后一艘051型驱逐舰珠海舰才交付。这期间海军装备发展的艰辛可想而知:就算1年还接收不到1艘驱逐舰,而且舰艇性能自完成研制时起就已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但18艘051型驱逐舰的总数,还是不能仅从数量上满足海军对中大型水面舰艇的需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那段时期,中国海军派出执行各种任务的,更多的是053系列护卫舰,甚至是037型猎潜艇。标准排水量仅400吨的037型艇,却被戏称为同吨位舰艇中火力最强大的“战列舰”,其实恰恰是中国海军大型舰艇数量严重不足现象的一种折射。

  这已经是大大降低对海火力的037型艇比较新的改进型号。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已拥有23艘最大排水量超过6000吨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27艘最大排水量超过3800吨的现代化导弹护卫舰。也就是说,相比当年18艘最大排水量3600余吨的051型驱逐舰,海军大中型水面战舰数量已经翻了近两倍。

  不过这仍然不够。此前笔者曾计算过,就算只是在中国海军一半的驱逐舰支队试行装备6艘驱逐舰+6艘护卫舰(之前是“4+4”),目前还缺少8艘052D型驱逐舰。而从造船厂这边的进度来看,包括即将交付的、正在建造的,刚出现分段的第14艘052D型舰在内,总数正好是8艘。而第6艘服役的052D型驱逐舰,就是今年6月加入东海舰队的154厦门舰(下图)。

  而已经有5艘以下水、合拢、分段等多种形态亮相的055型驱逐舰,未来首先会满足组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需要,其次才会满足各舰队水面主力舰艇部队的需要。从长远来看,在完成一半的驱逐舰支队扩编试点后,“6+6”的数量最终应该会在全部驱逐舰支队实行。也就是说,还有3个支队需要增加的驱逐舰数量似乎还没着落呢。所以,中国军工未来加班加点的日子可能还得延续下去。(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驱逐舰舰艇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