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野战防空能力不及中国 打造防空坦克为何夭折

2017年09月26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美国陆军的防空能力,人们的普遍认识是因为美国空军的异常强大,所以美国陆军并不是太重视野战防空作战。

  和俄罗斯一系列“萨姆”防空导弹相比,美国陆军能拿得出手的好像就只有“毒刺”这种肩扛式防空导弹。就连德国也装备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猎豹”自行高炮,而中国陆军更是有红旗-7、红旗-17野战防空导弹,95式、04式和09式等自行高炮,而美国陆军似乎只有一种装在M113装甲车上的6管20毫米火神炮而已。

  图片:与中俄琳琅满目的野战防空系统相比,美国陆军拿得出手的似乎只有“毒刺”肩扛式防空导弹。

  为什么强大的美国陆军不屑于打造自己的野战防空武器呢?

  其实,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只有一个,随着苏联的解体,曾经强大而富有进攻性的苏联空军也随着烟消云散,世界上似乎再也没有一个值得美国陆军重视的空中打击力量了!即使现在位居世界第二、第三的俄罗斯空天军和中国空军的对地打击能力仍然不足于和当年的苏联空军相提并论。

  图片:苏联空军庞大的强击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的武装直升机对美国陆军的压力非常之大。

  图片:美国陆军不装备中国09式这样的先进野战自行高炮,原因还是没有哪个国家的空中力量能够大到突破美国空军的防御伞,除了曾经强大的苏联空军和陆军航空兵。

  而当时在苏联空军的重压之下,美国陆军不但高度重视野战防空,甚至打造了一系列异常变态的防空坦克。

  二战后,美国先后研制并装备了M19、M42型等两种双联装40毫米自行高炮,在上世纪50年代也算是世界先进水平,后来又装备了带雷达的M163“火神”20毫米六管自行高炮,进一步提升了对低空目标的打击效率。

  图片:二战水平的M19、M42自行高炮已经不能够满足上世纪60、70年代的美军野战防空需求。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苏联空中力量的压力之下,美国陆军认为自己过去的自行高炮已经难以保护自己头顶的天空,至于美国空军,能不能在和苏联米格战斗机的绞杀中存活下来都成问题,哪还会管陆军的死活。陆军的问题还是要陆军来解决。

  图片:美国曾经研制的DIVID自行高炮,采用7管30毫米GAU-8“复仇者”加特林炮,就是后来A-10攻击机的火炮。

  图片:美国研制的T249自行高炮,采用世界上最大的37毫米6管加特林炮,但没有投入实用。

  于是1974年美国陆军主导开展了M247“约克中士”自行高炮的研制工作。这种自行高炮采用M48A1或M48A2中型坦克底盘、2门博福斯公司的40毫米L70火炮和F-16战斗机上使用的威斯汀豪斯公司的APG-66雷达的改进型组成。

  图片: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XM246自行高炮,其制导雷达安装在炮塔前。

  按照原定计划,美国陆军到1988年将要购买618辆“约克中士”自行高射炮,装备11个重型师和机械化步兵师师属防空系统,编制3个高炮连,每个连队装备12辆。但是由于自身性能等问题,这种高射炮于1985年宣布终止研制。

  图片:福特航空公司推出的M247自行高炮虽然击败了XM246被美国陆军选中,但最终还是没有进入服役。

  这下美国陆军慌了神,时间都已经到了上世纪80年代了,那时候的苏联空军更是鼎盛中的鼎盛,没有野战防空能力的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在当时的存活能力并不比后来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T-72好多少。

  当然此时的美国陆军也不会预料到苏维埃大厦会倾覆,因此在“约克中士”高炮下马后赶紧启动了全新的超级防空坦克研制计划。

  图片:由XM815样车发展而来的X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让美国陆军看到了未来防空坦克的雏形。

  此次再也不选择老旧的M48坦克底盘了,而是在刚刚完成试验的X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样车基础上进行超级防空坦克的研制。

  美国先后设计了多种基于XM1主战坦克底盘的防空坦克构型,分别采用40毫米机关炮和35毫米机关炮,这些设计方案被称为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Air-Ground Defense System),后来经过对比最终选择了35毫米机关炮。

  同时,在这种防空坦克上还安装了当时最新研制的“阿达兹”(ADATS)防空/反坦克两用导弹,载弹量多达12枚,火力异常强大。

  图片: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的一种设计构型,有点像俄罗斯的“通古斯卡”,采用炮塔两侧布置导弹和高炮的样式。

  图片: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的另一种著名构型,采用类似M1主战坦克的炮塔设计,将火炮、导弹、自卫机枪、雷达都集合在一起,成为真正的防空坦克。

  当然,这些酷炫叼炸天的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仅仅停留在方案设计和模型制作上,当美国陆军准备正儿八经地搞防空坦克的时候,苏联解体了。

  再也没有能够威胁到美军的武装力量了,M1 AGDS自行高炮系统和很多冷战项目一起被砍掉以节省经费。军备竞赛结束了!美国陆军在野战防空上再也没有花更大的力气,而中国陆军却由于有着美国空军和陆军航空兵这两把悬在头顶的利剑,不得不高度重视野战防空作战,这也是各自军种面临实际敌情所决定的!(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现在美国陆军仅装备了“复仇者”这样级别的轻型防空车辆,在野战防空力量上远逊于中国陆军,但这是其面临空中威胁较轻所决定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