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轰五飞机也有起落架,却不能地面起飞降落?

2017年03月19日 11: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水轰五上岸图:水轰五上岸

  水轰五看起来和其它飞机一样都有起落架,但如果按照飞机设计术语上的严格准确定义,水轰五采用的是不是真正的起落架,而是机载滑行架。

  与常见意义上起落架不同的是,机载滑行架实际上是为了简化起落架和相关机身承力结构设计、降低制造成本形成的阉割品。滑行架的强度等性能非常有限,根本无法承受常规起飞和降落带来的载荷和冲击,而且对牵引时的速度也有严格限制——水轰五的陆地滑行速度就被限制在15km/h以下。此前曾有文章介绍水轰五紧急时能在陆地起飞着陆,实际上是毫无根据的胡说。

  而滑行架这个设计,虽然在飞机自身上省了钱,但其实是转嫁了矛盾给使用方;它比常规起落架远远费钱、费事的多。因为水上飞机同样需要淡水冲洗维护、大修等保障,并不能摆脱对机场的依赖。因此水轰五这样的飞机都需要兴建特殊的专用水上机场,通过上下水滑行道与海面相连;不仅极大的限制了飞机的使用灵活性,而且从经济成本上说也极不划算。别200这样可以在陆地机场上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降的水陆两用飞机,则彻底克服了这一缺陷。(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