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外形酷似辽宁舰有玄机 编队造价需120亿美元

2017年03月01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关于中国航母的话题在这个春天再度变得热乎。众所周知,对中国而言,造一条七八万吨的大船不是什么难事,造航母难就难在这条船上的各个系统,动力、起降装置、舰上航空设施、配电、观通导航等,最重要的是航母和舰载机的协调运作是一个十分复杂周密的过程。而我国从改造一艘废旧航母平台开始,选择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解决一个个的技术问题,基本掌握建造航母的全过程。

  据俄罗斯今日经济通讯社网站2月13日报道,型号为001A的第二艘中国航母将于2017年完工。再进行装备的舾装预计再有一年到两年,也就是说最快2018年下半年,最迟2019年上半年会入役,可以说进度飞快令人是欢欣鼓舞。

  航母及其舰载装备集成了大量高科技成果,一些瓶颈性技术问题需要研究突破。为减少技术方面的精神磨损,航母及其舰载装备的研发和建造一般谋求拉长时间、做好做精,尽可能一步到位。而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整体布局和辽宁舰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是大有玄机的,这也是为适应日益复杂和紧张的国防需求,通过改装辽宁舰的经验,可以尽快解决国产航母及其舰载装备的主要技术问题,集中力量攻关攻坚,完善建造过程,同步发展配套装备促成国产航母尽早发挥国防作用。

  就也表明中国海军要求尽快让第二艘航母入列,以便辽宁舰在进坞大修的时候,海军仍旧能够保持一支处于战备状态的航母编队,因此在这样确保进度的情况下之下,估计海军并不会对这艘航母的总体设计做出太大的改进,以避免延误工期。这样在202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

  不过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主任研究员、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中国的002型已经在上海市的江南造船厂与001A型几乎同时动工。只不过第三艘的消息不像第二艘一样被媒体广泛报道。它将于2021年完工,而且其排水量将更大,达到8.5万吨,将装备蒸汽动力装置,而非核动力装置。将来的国产航母不仅将起飞全载荷的战斗/攻击机,还将起飞固定翼的预警机、电子战机。

  目前中国航母与美国航母在技术上的差距主要在核动力系统和电磁弹射器方面了,但因短期内中国海军还不会与大国海军搞全球对抗,加上但是航母也是吞金巨兽,无论装备,还是使用都非常的昂贵。据俄罗斯媒体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称中国一艘航母需要30亿美元左右,而整个国产航母战斗群需要120亿美元,未来的运行和维修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据公开报道,中国在2016年的军费是1428亿美元,加上现阶段我国将继续奉行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防御国防战略;现阶段中国海军也处于熟悉航母的各种流程,故没有必要上核动力;加上电磁弹射器虽然有诸多优点,但也还是刚问世的新事物,我们还需要做好跟踪争取做到完美。(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