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上又曝光最新军机 无愧世界同类中最强

2017年01月05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辽宁号航母编队出击太平洋远海的报道中,一种新型战机正式曝光。

  它是世界同级别战机中最大、最重的机型之一,在诸多方面拥有最强的指标参数。

  这就是直18J预警直升机。在辽宁号航母最新照片中,直18J预警直升机与歼15等战机一起排列在甲板上,这是该机首次正式在官方媒体宣传中以战备姿态亮相。配合辽宁号冲突第一岛链、出击太平洋远海的活动,说明直18J直升机已经进入了批量服役使用的阶段。

  直18直升机有三种型号,直18通用型、直18F反潜型和直18J预警直升机。直18J是我国目前体积、重量最大的预警直升机,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舰载预警直升机之一。它的技术基础是由直8深入改进的直18通用直升机,民用型号为AC-313,在性能上比直8有显著突破。直18J是一个13吨级,作战重量甚至接近14吨的大型直升机。

  与直18J最为接近的外国机型,主要是法国“超黄蜂”多用途直升机,苏联/俄罗斯卡-31预警直升机,以及英国“墨林”HM2预警直升机。法国“超黄蜂”反潜直升机,是直8仿制参照对象。“超黄蜂”1965年开始服役,是法军极为重要的海上多用途直升机,包括了专门改装的反潜型号。2003年所有剩余的“超黄蜂”被改为货运用途,2010年全部退役,被NH90等更新颖、但是吨位明显降低的欧洲联合研制直升机替代。因此,法国已经不再拥有这样巨大的舰载直升机。

  卡-31是苏联/俄罗斯专门研制的航母舰载预警直升机,用于解决雅克44预警机研制成功之前的空中预警平台空白。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不足13吨,同时因为苏联电子技术的限制,预警雷达系统相当庞大臃肿,使用上有着诸多限制。特别是卡-31无法容纳没有空中通信中转、指挥、控制的人员和设备,依赖将探测到的空情转发给战舰上的指挥中心进行处理、决策的间接指挥方式,这对它的实际效能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美军目前没有装备舰载空中预警直升机,但曾经研究过使用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V-22“鱼鹰”作为预警平台的可能性。

  唯一比直18J预警直升机还要重一点的,是英国“墨林”HM2直升机。原本该机计划加装一个大尺寸的机腹扁圆盘状天线罩,用于容纳大尺寸预警雷达天线。但因为经费限制,英军最终选择了把“海王”预警直升机上已经非常老旧的侧面收放式雷达,直接移植到“墨林”HM2直升机上。

  直18J预警直升机使用了三台发动机,单台功率比直8发动机提高约30%,达到1448千瓦。这显著提高了飞行性能,保证了在高温、高热海区作战的充足能力。直18J机体去掉了直8上累赘而用处不大的船型底,改为使用水上应急降落浮囊。机身通过大量采用复合材料,降低了重量。在航电系统、旋翼、人机交互等方面进行了大量革新改造。

直18通用/搜救型

  由于直18J雷达、指控系统各种细节仍然保密的缘故,我们只能粗略的对其进行一些推测:直18J预警直升机的收放式雷达天线罩位于尾门下方,使用一个周视方向上机械旋转的电子扫描平板天线,可能具备相控阵技术。这一技术组合属于目前预警直升机最高的水平,搜索跟踪速度快,可连续不断的监控大量空中目标。

 

直18F反潜直升机,尾部有声纳浮标投放口

  在中国海军目前的编队作战体系中,直18J作为一个可以部署在上千米高度的预警雷达平台,通过实时与舰艇高速数据互联,能够有效的共享获得的战场态势信息,极大的扩展编队雷达探测与指挥控制距离,令歼15战斗机等与水面舰艇编队的协同能力显著提高。

  在与防空驱逐舰、护卫舰协同作战时,可以作为海红旗9、海红旗16的视距外目标探测指示手段,令这两种主力防空导弹摆脱舰载雷达视野的限制,从而获得攻击视距外低空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的能力。这实现了航母编队防空拦截能力的外推,为争取更多的防御准备时间奠定了技术基础。

  总而言之,这次直18J预警直升机在实战性远海演练中正式亮相,代表着我海军编队综合作战能力的又一次突破,令人感到振奋!(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推荐阅读:中美在南海差点动手:过程惊心动魄!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