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完全可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 新机型正在研制

2016年12月28日 11: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2016年12月23日至28日,中国海军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以航母辽宁舰为核心,以大型防空驱逐舰,远洋护卫舰和核潜艇为护卫的我海军航母打击编队,连续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穿越宫古海峡,突破第一岛链,跃进西太平洋,标志着中国海军已经具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的能力。

  看到这里有些国家开始泛酸,一些外国媒体开始诟病辽宁舰没有弹射器,不能搭载固定翼的预警机,只能使用预警直升机,所以战斗力有限。美国《连线》杂志称,中国航母没有配备固定翼预警机和电子战机是一大“硬伤”。辽宁舰的舰载机和舰队防护都严重不足,这使其在面临美军时将身陷险境。

  一直以来大家对辽宁舰能否起降美军E2C类型的固定翼预警机有疑问。众所周知,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在航速,滞空时间,搜索范围等方面有着预警直升机不能比拟的优势。那么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能在辽宁号的滑跃甲板上起飞吗?

  辽宁舰毫无疑问是可以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的。首先看起飞重量,很多人以为固定翼预警机的起飞重量比较大,无法使用滑跃起飞。其实固定翼预警并不很重,例如美国的E-2A预警机起飞重量只有23吨,其改进型E2C/D的起飞重量也只有25吨。而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的最大起飞重量高达33吨。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二战时期杜利特轰炸东京,使用的B25中型轰炸机就能直接从平甲板航母上起飞。美国海军甚至还做过让C130大力神运输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的试验,竟然连弹射器都不用。

  所谓滑跃式航母不能起飞固定翼预警机的论调,完全是美国媒体故意散布的谣言。美军自己就多次试验证明固定翼预警机可以滑跃起飞。美国海军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使用E-2A预警机在中途岛号航母上做过无弹射起飞实验,证明23吨的E2A完全可以在240米长的斜角甲板自由滑跑起飞,该机在25节甲板风时起飞滑跑距离只有134米。

  美国海军在90年代的研究表明,除了S-3反潜机之外,美军所有舰载机都可以滑跃起飞。美国海军在2005年做过试验,使用E2C预警机从仰角12度的滑跃甲板起飞,这个实验是为了验证E2C预警机配备给英国CVF航母以及类似滑跃起飞航母上使用时,不借助弹射器和拦阻索,只凭借飞机自身动力能否正常使用。实验证明在25节甲板风下,使用25吨起飞重量的E2C飞机,能通过165米的滑跃跑道起飞。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几年前美国在向印度推销E2C预警机时,曾提出过技术报告,在理论上证明E-2C预警机可以不减少机内燃油,不缩短滞空时间,不减轻起飞重量下,利用航母逆风全速航行状态,就可以在超日王号航母上滑跃起飞。但后来印度没有采纳,估计还是实际使用上不太放心。

  滑跃起飞航母使用固定翼预警机存在一定风险。固定翼预警机通常采用涡桨发动机,推重比较小,起飞加速度也较低,航程等作战性能会受一定影响。滑跃甲板的滑跃角对固定翼预警机也有影响,例如中国辽宁舰的舰首滑跃角为14度,相对于固定翼预警机来说比较大,可能造成失速危险。但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工程方法解决。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苏联当年也发展过滑跃起飞的固定翼预警机。例如安-71型双发喷气式舰载预警机,该机就是按照滑跃起飞的要求研制的,能够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以及后续型号的航母上使用。但这款预警机在苏联解体后因为经费和诸多技术问题下马了。同时失败的型号还有双发螺旋桨的雅克44。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苏联在研制双座型苏33UB舰载战斗教练机的时候,还曾经有过在机腹安装侧扫雷达天线,充当预警机的设想。苏霍伊设计局证实有计划在苏33UB的两个腹鳍中央安装可收放的平衡木雷达天线,电子系统设备安装机身内,高度自动化的预警系统由一人进行操作。雷达天线采用伸缩挂架,工作时将天线伸出到机身下方。在机头和尾锥中安装补盲雷达,并按一定路线飞行,实现360度探测。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苏33UB项目最后因为经费问题严重拖延,再加上俄军敲定新舰载机为米格29K之后,这个项目就停了。即便苏33UB研制成功,这种使用战斗机充当预警机的设想,需将信号通过数据链发回母舰进行处理,不具备完善的指挥引导功能,电子系统重量又过大,涉及的技术问题太多。所以能否成功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目前滑跃起飞的航空母舰,通常都采用直升机作为预警机,例如英国卓越级使用海王预警直升机,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配备卡-31预警机,而中国辽宁舰则使用两种预警直升机,一是进口的卡-31,二是自行研制的直-18预警机直升机,勉强够用。

  直-18的机体外形庞大,属于13吨级直升机,是4吨级直-9型直升机的三倍,能够携带大型搜索雷达,能够容纳更多的机载电子设备和操作人员。直-18在机舱尾门位置安置一台可收缩的圆筒状预警雷达,将与从俄罗斯进口的卡-31预警直升机搭配使用。

辽宁舰不能滑跃起飞固定翼预警机?这是美国人的谣言

  预警直升机的雷达系统有一些固定缺陷,无论是海王AEW采用固定雷达罩内的旋转天线,还是卡-31和直18直接暴露在机身下方的旋转天线,对飞行性能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这是预警直升机在性能上弱于固定翼预警机的关键原因。但预警直升机是中国海军获得舰载预警机的方案中技术最简单和速度最快的。其实这两种直升机的准确名称应该叫“舰载警戒直升机”,它们并不是完整意义的预警机。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舰载预警机的最根本任务,是为舰载战斗机提供必要的情报支援和指挥引导,要求能够在300公里距离探测典型战斗机类目标,对掠海飞行巡航导弹探测距离不低于100公里,可对12架以上舰载战斗机提供信息支持和直接引导。对中型水面舰艇探测距离不低于350公里,能够在100公里距离搜索到通气管状态航行的潜艇。

图片:早年间中国以运7为原型改装的预警机验证机,外形类似于美国的E-2C。 图片:早年间中国以运7为原型改装的预警机验证机,外形类似于美国的E-2C。

  根据今年珠海航展以及中航公司透露的信息,中国正在自行研制一种全新的固定翼舰载机,机身会比运7飞机短一些,采用双发螺旋桨动力系统,使用国产5000kW级的涡桨-6C发动机。这样的新舰载预警机的飞行性能,将与美国的E2D相当。雷达性能就更不用提了,中国预警机的数字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性能,已经超越了美国的最新产品。

  以中国航空工业目前的能力,完全有可能在短期内研制出一架全新的固定翼舰载运输机平台,然后以此平台改装包括预警机,舰载反潜机,舰载运输机等多个机种。可应用于正在上海建造的国产第二艘航空母舰上,以及后续采用平甲板弹射器的航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大陆武统台湾咋办?台湾民众答案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