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突然现身12架 明年装备一个师与F22试比高

2016年07月17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显示,近日,两架量产型国产第四代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在同时段升空试飞。从图片中看,这两架歼-20仍为灰色涂装,机首已不再涂有“20XX”的编号,空军标示为低可视度涂装。据美国《科普》月刊杂志13日报道,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在今年7月通过小批量生产又制造出两架歼-20隐形战斗机,这使准备服役的新型隐形战斗机数量增加到4架。除此以外,还有8架原型机仍然在接受严格的飞行测试。按照目前的生产速度,中国可能在明年交付12架歼-20。这些战机可能会组成一个战斗机编队,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可以执行战斗任务。

    对于国内外最为关注的中国这款可与美国F-22相媲美的隐身战机的进度,世界各国都很感兴趣,对于其何时服役更是军民人士关注的焦点。现在,通过几乎已形成惯例的网上披露模式,中国展示了歼-20的最新进展,那就是在最近几个月里,中国成功地生产出了4架生产型的即将交付空军的歼-20。这一进度充分说明,歼-20在飞行能力和航电能力上的技术验证已告一段落,在正式交付空军服役后,极可能就要进入更为高级的战术使用、武器投放与打靶试验阶段,而这个阶段的进度则意味着歼-20形成战斗力的时间。

    通过在2个月时间里生产出4架歼-20生产型机来看,也许意味着成飞第一条生产线的月产量可能就是2架,这样的速度到年底的总产量就是16架。这个速度也是惊人的,因为即使是相对简单的三代机如歼-10的生产,也仅仅才能达到这个生产速度,所以成飞一上来就能把歼-20的速度搞得如此之高,也足见中国对于四代隐身战机的渴求之急迫。但别急,实际上根据卫星照片显示,成飞并不只想维持一条歼-20生产线,另外一条新建的生产线也已建设结束,其速度预计不会低于第一条,这样两条生产线的持续运转,很可能会使中国歼-20明年的生产达到惊人的程度。

    即便是按照第一条生产线的速度计算,两条生产线每月将量产4架歼-20,这样一年下来就会是48架。如此算下来,从现在开始到年底,歼-20的总产量可能会有28架,也就是说2016年末中国空军将会有大概一个团的装备量。如果再继续生产,那么到明年底,歼-20将会装备三个团一个歼击航空师,就有可能正式组成针对周边国家的隐身战机优势。

    当然,上述结果也可能较为乐观,也有可能是现在的歼-20月产2架的生产速度,是两条生产线运转的结果。如果是这样,那么,生产数量就会减半,到今年底的总产量就是16架,而到明年末的产量就是40架,这就是4个飞行大队的规模,也将形成一定的战斗力。不过,在歼-20的生产初期,比如今年下半年的产量可能如上所述,但随着生产技术和工艺的稳定,以及零部件生产供应的充足,很可能明年的生产速度会加快,这样预计明年的生产速度也许会达到月产3架(每条生产线的速度是1.5架)的水平,那么,到年底装备2个飞行团的可能还是存在的。

    根据来源众多的数据分析,目前歼-20使用了国产的涡扇-15发动机,采用了钻石型分布式广电系统和和大型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以及光纤传输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在驾驶舱内有3块大型彩色显示屏,另外还有一些小型屏幕和一块全息宽角平视显示屏,总而组合而成了该机的先进电子系统。在武器配置上,其机内弹舱可携带红外成像制导“霹雳-10”导弹、新型主动雷达制导“霹雳-15”远程空对空导弹和“霹雳-21”冲压喷气式远程空空导弹,因此不论是在打击方式和制导模式上有独到之处,还具有丰富的弹种选择能力。如果再加上中国独有的弹架可外置功能,可以使得歼-20具有比F-22和F-35更快的发射速度,从而在未来对抗时占得先机。

    从中国如此快速的歼-20试飞、定型、列装速度来看,显然崛起中的中国急需获得对付美国隐身优势的能力,而且在美国紧锣密鼓的战略重返亚太的前提下还是相当急迫的。但在2016年底开始,中国将具有一定的四代机作战能力,而到了2017年底中国将取得亚太空中隐身平衡能力,可到了2018年末,中国很可能会在亚太的隐身空战中开始初具优势。可以说,歼-20战机形成战斗力之时,也许正是中国实现战略崛起的转折点到来的历史性时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