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8款导弹可打残双航母 美军这一优势成历史

2016年06月21日 10: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向亚太投射力量的问题上,美国海军似乎遭到了各方围攻——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对各种反舰武器平台的投入。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刊登题目为“美航母舰队已失去作用 中俄让美优势归零”的文章称,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此类武器对美国巨型航母构成的威胁。航母是华盛顿实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真实象征。遗憾的是,它们无法应对中国能够从陆海空发射的反舰武器所构成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因此,美国领先于其他国家的军事优势很快将化为历史,因其主要战斗力量——强大的航母舰队已失去作用。

 

 

  由于中国历史上所遭受的外部侵略大都来自海上,而最近几十年所遭受的威胁也来自海洋方向,所以对发展反舰作战能力是相当的重视。其中,中国对于近岸防御作战十分重视,各沿海地区均部署有大量陆基机动中近程反舰导弹,如鹰击-62、鹰击-82、鹰击-83反舰导弹,凭借这些反舰导弹,中国能够对逼近到自己海岸线的敌人,实行密集的防御打击。从上述这些导弹的有效控制范围来看,它们的射程基本在150-300公里左右,在岸基部署的情况下,对海上的控制可以让中国的近岸海域比较安全。

 

 

  此外,中国海军还装备了大量的022型导弹艇,这些导弹艇每艘可携带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可以对敌方战舰实施饱和攻击,让敌方防不胜防,还能达到攻击的突然性。虽然这些小型“穿浪双体导弹巡逻艇”可能不像中国所谓的反舰“航母杀手”导弹那么引人注目或那么先进,但由于配备了大量舰载反舰武器,此类舰艇使中国具备了在沿海攻击敌方多种不同类型水面舰船的独特能力,与陆基机动部署反舰导弹结合起来,其作用将更为重要。

 

 

  在中国的反舰作战中,多平台的中远程反舰作战是海上阻击的根本,如各型潜艇、歼-10和苏-30MKK多用途战机、歼轰-7和和轰-6G/K轰炸机及较大水面舰船投射的反舰巡航导弹,如鹰击-91、潜射型鹰击-12、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长剑-10巡航导弹等。这些武器平台最合适的作战半径均为1000公里上下,几乎正好覆盖第一岛链,因此是美军航母最可怕的风暴中心。在这个范围内,中国的这些作战平台进可攻,退可守,在相互支援之下,有能力将来犯之敌聚歼于海上。其中,鹰击-12、鹰击-18这两种反舰导弹近年来被国内外媒体热炒,因为它们属于多平台发射型号,作战能力十分强大,尤其对美国航母来说可谓是新的克星。

 

 

  当然,中国最具威慑力的是如今全球闻名的反舰弹道导弹,包括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据称,具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导弹最高能以12马赫的速度飞行,如果它被用来摧毁水面舰艇,美国没有任何针对它的防御手段。根据美国海军的情报,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最大射程约1700公里,可从移动平台上发射,具有精确度高、变轨能力强、突防能力好等特点。美国海军将东风-21D称为“海战规则的改变者”,认为该导弹可能使中国具备将美国航母战斗群“拒止”在中国核心利益范围之外的能力,并且具备使航母丧失战斗力甚至击沉航母的能力。

 

  此外,中国在近期展示了射程更远的新一代“航母杀手”东风-26导弹。据称,这种新导弹的射程可达4000公里。如果中国要使用这种导弹,并且使其具备打击美国航母的能力,前提条件就是必须具备为其提供准确的目标位置数据信息,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最终能够命中目标。种种迹象来看,目前中国在海洋监视卫星、大型长航时无人机、远程预警机、天/地波雷达、高速数据链等方面已经得到很大完善,这使东风-26可以在第二岛链内外遂行反航母作战任务。同时,随着东风-ZF高超音速武器的七次成功试射,说明东风-26的最终打击手段更加难测,因而美国航母将无法在未来的冲突中“安然无恙”。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继续发展能打击全球目标的军事能力,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海军舰艇数量增至351艘,这可能会在未来给美军造成大麻烦。在这些舰艇中,大型万吨级主战舰艇的数量正在日趋增长,它带来了中国海军远洋步伐的加快,也意味着中国海军正在成为全球化海军。在和平时期,美军即将部署在亚太的双航母战斗群可以自由航行在中国的近海,甚至是中国最敏感的东 海和南 海,以及台海,宣称其所谓的“航行自由”而毫无阻碍。

  可一旦中美翻脸,恐怕美国航母就没这么潇洒了,因为中国不会再对其熟视无睹,所有来自C4ISR的信息都被高度集成,目标就是对准在西太地区的任何一艘美军航母。一旦接到攻击的指令,从卫星到无人机,从预警机到天/地波雷达,从机动反舰弹道导弹到潜/舰射反舰导弹以及空射反舰巡航导弹,中国具有高度攻击能力的力量将全部被动员起来。只要美国的航母在这些导弹的射程之内,可以相信中国精心研制并部署的这个反航母网络,就一定能充分发挥其既有的作用。综合来看,如今美国就要在亚太部署的所谓双航母战斗群,在中国的联合反舰导弹围攻下,所能发挥的作用正逐渐归零。(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