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公开展示超导电磁弹射技术 成新技术强国

2016年06月06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军迷对于新技术非常感兴起,原因很简单:中国想在技术领域实现超越西方,那么新技术就是最佳的机会!如今正是新技术层出不穷,由发现到应用也非常快速的时代。

  目前已开始应用的电磁弹射技术,大家都知道为现代航母技术之中最新的一项,它可以把飞机轻松地弹射出去。美国的福特级航母已经安装人类第一部电磁弹射器,应用方面抢先了。

中国公开展示超导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承认中国成超导新技术强国

  中国也同样在研发电磁弹射器,早在2008年,即完成电磁弹射器原理样机的科研攻关,转入设备的研制工作。从近年公布的卫星图片报道称,中国已经建设轨道安装了电磁弹射试验装置,按卫星图片显示,电磁弹射的试验装置长120到150米,电磁轨道估计长80米左右。目前世界上开展航母电磁弹射研究的只有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而建造了全航母尺寸的实验设施的只有中美两国。相关技术的研发应已基本结构,只待有一个合适的安装平台了,预计将应用未来的国产新型航母上。

中国公开展示超导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承认中国成超导新技术强国

  上海举办的2015年中国工业博览会中,首次展出的我国超导电磁弹射原理技术模型,这样的成果令美国人也不得不服气了,美国《科学》杂志在一篇题为《新超导体将中国物理学家推到最前沿》的文章中所说:“中国如洪流般不断涌现的研究结果标志着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国。”

中国公开展示超导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承认中国成超导新技术强国

  电磁炮,激光炮,电磁弹射等代表了新概念技术,背后是更重要的技术:超导。所谓超导即在导体在低温下失去电阻的特性,人类第一发现这一现象至今有100多年了,直到最近20年,它才算正在兴起,开始实际应用。

  无论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超导技术都极有价值,太多的东西涉及到它,忽视超导技术等于放弃未来。各国在该技术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中国也同样非常重视超导技术研究,几十年即开始重点发展,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平。目前国内物理学界与国际水平最接近的就是超导研究。不但率先在世界上实现了铁基高温超导,不光在材料、实验上获得了突破,我们在有关超导机理上的研究也有突破。

  人类未来最重要的核聚变反应堆技术方面,中国也凭借在超导技术方面的领先,成功抢占了先机,也许几年后,人类第一座核聚变反应堆将在中国建成了。还有,人类未来的重要交通工具磁悬浮列车技术,中国也谈不上落后于人,上海磁悬浮列车为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商运线,2003年即投入商业运营,全程近30公里,运行只需8分钟。

中国公开展示超导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承认中国成超导新技术强国

  中国仅在超导技术在大功率装置方面来说,以超导大功率磁体为激光武器系统的关健部件,中国可能已实战部置了大功率激光武器系统;超导材料为电磁推进技术的核心,中国已经在计划建造电磁推进的潜艇了;电磁炮技术更离不开超导技术,早在1996年,中国曾发布了一个口径90毫米的电磁样炮原型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