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俄演习期间俄军射反卫星导弹 或由中方引导

2016年05月31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引述来源于美国国防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称:美国卫星已经确认,俄罗斯在5月27日成功进行了一次“反卫星武器”试射。这次试射“恰好”处于中俄之间联合计算机反导演习“空天安全-2016”期间。目前美方上尚清楚这意味着双方在反导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还是俄罗斯借机整合中国反导系统能力的一次测试。不过俄罗斯方面显然是在升级自己的防空反导系统,在这一领域俄罗斯无疑走在了世界前列;现在再加上中国,全世界50%天空都会处在这两个国家组成的大网之下。

 

 

  根据俄罗斯媒体称,这次发射的其实由金刚石-安泰设计局所研发的“努多尔河”A-235空天导弹防防御系统,这已经是该系统第二次成功试射,此前在2014年8月12日,俄罗斯就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发射实验,不过根据俄媒汇总多方消息来源称,这种拦截系统的成功率只有50%,尚需要提高可靠性和拦截精度。不过,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是由多层拦截装置组成,一次实验并不能说明具体水平如何。

 

 

  现在普遍认为,这次试射应该是俄罗斯A-235系列反导系统的一部分,是用于保卫莫斯科的反导系统。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是14TS033防空导弹,第二层是58R6导弹,第三层是53T6M以及后续77H6导弹-也就是大家熟知S500防空导弹系统。能够被美方卫星误认为是反卫星武器的就应该是14TS033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可能会达到1500公里,拦截高度也可以达到100千米以上。采用二级直升式方式发射,由于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拦截战斗部送递大气层外,所以极有可能被美方红外侦测卫星认定这是一种反卫星武器-采用弹道弹道推进方式发射。不过既然能拦截中段飞行弹道导弹,拦截低轨道的卫星难度也不大。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装备洲际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的国家,没有之一。其早期装备的A-135拦截系统所配属的拦截弹,采用核弹头战斗部,拦截高度在40到50公里左右,是当时莫斯科的专属防卫装备。而且为了能够拦截弹道导弹,俄罗斯还建立了“顿”系列远程相控阵雷达站,使得莫斯科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成为了一个具备拦截多种导弹能力的城市。

 

 

  此番中俄之间的计算机模拟反导演习,是在俄罗斯国防部下属中央科学研究所的进行的,演习代号为“空天安全-2016”。不过双方都在强调这是一次计算机推演而不是实弹演习。原定演习时间为5月26到28日,而俄方在27日就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反导拦截实验,不得不让美国人开始怀疑中俄之间到底在进行什么程度的演习?难道双方已经可以达到互相交换拦截系统参数的程度?因为A-235远程拦截系统虽然号称有“厘米级”的拦截能力,可为了保证能够在准确击中100千米高的来袭导弹,必须依靠相当搞精准、实时的引导情报才可能实现,单靠俄罗斯自身的指挥系统是很难完成的。所以美国专家显然不敢详细,中俄之间的合作水平已经上升到这个层级。不过未来可能会随着新的更多的演习内容的披露,美国人的“不相信”极有可能会变成现实。(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