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到歼20之间为何少三种型号 或藏一黑科技

2016年05月16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直以来中国战斗机部队中最值得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现在马上要列装部队的歼-20第五代战斗机。不过可能很少有人会想这个编号究竟从何而来呢?“歼-20”这个项目除了现在所有机体上标定为“2001”“2101”这样的代码以外,还有其他的可能吗?尤其是中国现在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也已经列装部队了。这中间就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空档,歼-17、歼-18、歼-19这些项目都存在吗?

  从美国人的经验来看,同型号机竞争时会赋予这些机型编号,比如YF-22和YF-23战斗机,就是用来竞争美国人五代战斗机项目的两家公司的原型机编号。最终YF-22胜出成就今天大家众所周知的F-22”猛禽“战斗机。但是F-23这个编号因为在测试中使用过了,所以也被跳过了过去。这种情况也存在,比如歼-10、歼-11战斗机之后的歼-12,其实是早先的轻型迷你超音速战斗机的代号,由于项目最终没有成型,”歼-12“就造了3架原型机后随即就被撤销了。不过这个项目编号也被跳了过去。

  在歼-16以后,还有17、18、19是三个编号:首先是歼-17的争议性比较大,因为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枭龙”战斗机可能占用了17这个编号,但是外销和自用是两个体系,外销FC-20是国产歼-10战斗机的出口版本编号,那么就没有歼-20了吗?显然不是这样,所以歼-17未来最有可能交给歼-15舰载战斗机改进型来使用。

  有人可能好奇,为何还要会推出歼-15舰载机的改进型,主要还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利用现有来两艘航母自建的001A航空母舰和瓦良格号的全寿命周期,他们至少还有20-30年的应用寿命。而歼-15舰载战斗机现在的型号只能算勉强够用。并且未来还要升级弹射起飞模式,无论是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都需要对歼-15进行过改进。结构上增强,性能上提升,直接换装国产新型的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在飞机控制上使用国产最新操作系统并配合“飞推火”一体系统使得歼-15改成为一款战斗力凶悍的舰载战斗机。所以未来”歼-17“这个编号极大可能会是歼-15的改进型使用。

  在歼-18和歼-19的问题上,可能是一款国产隐身战斗轰炸机的激烈争夺。由于中国空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一直没有对外公布大家期待的隐身版本,而中国又如此迫切的需要一款航程够远,载弹量够多,并且具备隐身特性的战斗轰炸机。不过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就是对于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研究,未来两栖攻击舰以及到在远海机场上起降最为合适的还是垂直起降战斗机,所以歼-18、歼-19的的代号可能会被一款战斗轰炸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所占据。

  这些不过是根据公开的网络上的只言片语的综合汇总,但仅仅从这些碎片化的消息所勾勒出的中国空军的秘密发展计划就足够让人为之兴奋的了!因为无论是“歼17-歼19”那一型最终面试,都会代表着中国在某一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就算没有最终成品样机,也会让在这个项目编号下很多子项目获得预演经费随后发展起来。战斗机的研发就是这样,可能某项别人不用的计划就成了另一个项目的核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苏联的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技术被美国的F-35B发扬光大。单单因为这样一些可能的黑科技的诞生,就足够令人为之拍案叫绝的,又有谁能保证在上面这3个型号中就不会有这样的技术呢?毕竟中国的人智慧是无穷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