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什么不急着造两栖攻击舰 花钱多为一因素

2016年01月06日 17: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不久前的兰卡威国际防务展上,我国展出了外贸型两栖攻击舰的模型。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空白之一,被俗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近年来备受军迷关注,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其设想的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其制作的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采用主流的直通式甲板,可搭载武直10、垂直起降战机、倾转旋翼机等,并设计有大容量坞舱,可装载726型气垫登陆艇和陆战队的05式两栖突击车。(鸣谢网友 西葛西造舰) 在不久前的兰卡威国际防务展上,我国展出了外贸型两栖攻击舰的模型。作为中国海军装备空白之一,被俗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近年来备受军迷关注,近日就有网友制作了其设想的中国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图。其制作的075B两栖攻击舰概念设计采用主流的直通式甲板,可搭载武直10、垂直起降战机、倾转旋翼机等,并设计有大容量坞舱,可装载726型气垫登陆艇和陆战队的05式两栖突击车。(鸣谢网友 西葛西造舰)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外界的期盼中,中国总共有两种战舰让大家一直在等待,其中一种是航母,而另一种就是两栖攻击舰。航母之梦已圆,而尽管各方媒体报道多多,官方的专家也多有爆料,外贸型两栖攻击舰屡屡展出,中国海军的自用型两栖攻击舰却一直迟迟未能露面。原因到底是为什么呢?本文将予以解读。

  首先我们来看看技术储备。在2015年法国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流产时,国内就曾一度盛传我国将购买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更令人寻味的是,在此期间,“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曾经造访中国,似乎有那么一点点临了来推销的味道。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这2条“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最后卖给了埃及。

8月25日,在俄罗斯克列尔卡角,中方十余辆两栖登陆装备从长白山舰登陆舱内驶出,向滩头冲击。“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5日上演最为精彩一幕,两军联合立体登陆实兵演习在俄军著名靶场克列尔卡角成功举行。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摄  8月25日,在俄罗斯克列尔卡角,中方十余辆两栖登陆装备从长白山舰登陆舱内驶出,向滩头冲击。“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合军演25日上演最为精彩一幕,两军联合立体登陆实兵演习在俄军著名靶场克列尔卡角成功举行。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摄

  和其他大型作战舰艇相比,两栖攻击舰的技术含量相对要低一些。从多次向国外推销外贸版两栖攻击舰的这一事实来看,实际上我国已经具备了建造两栖攻击舰的技术储备。这种外贸先行的做法,在我国舰艇的发展过程之中也并不罕见。例如研发第二代补给舰之前,我国就曾经在为泰国建造补给舰之中小试牛刀,后来成就了二代补给舰的春天。到901型补给舰这里,编队补给舰的技术已经成熟,因此可以一举达到4万吨这个级别。

  进入21世纪,中国海军迎来的快速建造舰艇的风潮,驱逐舰和护卫舰都是以下饺子般的速度建造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不应落后,新建造航母需要大量的资金,舰载机等配套装备必须跟上,037型护卫艇得有新船来更换。建造如此多的战舰,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说首先是个关于钱的问题。

官媒曝登陆演习壮观画面:两栖坦克鱼贯而出官媒曝登陆演习壮观画面:两栖坦克鱼贯而出

  另一方面,大量新战舰的服役,也意味着我国海军必须为之配备过硬的军官和水兵队伍。舰艇不是接装置后就算完事了,还得本舰形成战斗力,还得实现整个编队的协同,乃至于舰、机、岸的联合。这个过程很花费时间,型型都要吃透,样样装备都得精通。要不然,船算是接来了,战斗力没有及时形成,对我国的海防将造成不利的影响。

  再则就是我国船厂的建造容量。大量新型战舰的建造,势必会需要挤占更多的船坞、设施和人工。也就是说,面临这波军舰更换潮,各个船厂迎来的是一个高峰期。在我国,辅助舰艇的地位要相对靠后一些,而登陆舰就属于辅助舰艇之类。本来作战舰艇的建造订单都满满的了,更何况是在我国海军中被列入辅助舰艇的登陆舰一类的战舰!

  再来看看我国的登陆舰部队,这可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编制。除了已经服役的4艘已服役和2艘在建的071型登陆舰,我国还保留了大量的中小型登陆舰。这些登陆舰的数量非常多,总数达到惊人的60多艘,其编制极其庞大。如果按照尹卓将军的说法,我国将建造4万吨级别的两栖攻击舰,那么对于登陆舰部队来说就得是个大手术。编制需要调整,人员还得跟上。

  仍然制约我国研发两栖攻击舰的一个因素还包括,直升机工业发展相对滞后。从法国引进“超黄蜂”和“海豚”直升机,以及从俄罗斯引进卡系列直升机,仅仅是部分解决了我国舰载直升机的问题。而随着大量具备直升机起降能力的新型战舰服役,对舰载直升机提出更高的需求,作战舰艇的直升机都还不够用呢。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服役,进一步加剧了我国对舰载直升机的数量要求。两栖攻击舰如果一旦建造,对于舰载直升机的需求将比071型的要求高出一个量级,这反过来又会对我国直升机工业形成更大的压力。

  最后一点原因在于,我国目前的两栖作战任务仍然主要限制在西太平洋地区,海外任务的需求相对有限。在西太平洋地区,传统登陆舰尚且还有发挥效能的空间,因为他们能够得到我国陆基飞机的屏护。因此,我军在两栖舰艇的发展方面,更注重务实的态度,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建造的中型登陆舰陆续服役。

  2015年年末关于中国正在研制两栖攻击舰发动机的报道,使我们了解到这个项目仍然处于推进之中。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进度同其他作战舰艇相比,显得要慢许多。但是,随着我国的作战舰艇部队逐渐换装完毕,两栖攻击舰就会提上日程。晚造两栖攻击舰的思路是由多个方面的原因形成的。但考虑到研发进度,以及我军舰艇现代化的进度,我们有理由相信,两栖攻击舰的面世时间并不会隔得太久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请搜索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责任编辑:薛贺 SN118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