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甲午沉舰“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发现大口径炮弹

甲午沉舰“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发现大口径炮弹
2023年03月04日 16:39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甲午沉舰“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发现大口径炮弹

△起吊弹药箱△起吊弹药箱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获悉,为探明威海湾甲午沉舰现况,2022年8—10月下旬,山东省水下考古中心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和威海地方文博机构开展了“靖远”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工作。

△水下队员抽沙发掘△水下队员抽沙发掘

  2022年度完成抽沙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确定了沉舰锅炉舱、艏弹药舱、艉弹药舱的位置,基本摸清了沉舰残骸的整体情况。

△“靖远”舰遗址位置图△“靖远”舰遗址位置图
△“靖远”舰遗址地理位置图△“靖远”舰遗址地理位置图
△“靖远”舰遗址发掘位置示意图△“靖远”舰遗址发掘位置示意图

  本次发掘共出水各类文物201件,以铜制品最多,铁制品和木制品多为船体构件,皮革制品为鞋垫、胶垫。出水的弹药、瓷质洗涮盆、锅炉耐火砖、舷窗框等文物与其姊妹舰“致远”舰遗址一致,其中两箱完整的哈乞开司37毫米炮弹亦为国内首次发现。还发现了210毫米克虏伯炮弹1枚,是迄今为止水下考古发现口径最大的炮弹。通过以上关键出水文物并结合历史资料分析,可基本确认其为北洋海军“靖远”舰。

△发掘出水的弹药类文物△发掘出水的弹药类文物
△发掘出水的210MM口径克虏伯炮弹△发掘出水的210MM口径克虏伯炮弹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