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认清形势后的无奈 美国为何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妥协

认清形势后的无奈 美国为何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妥协
2021年10月25日 19:4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后,依靠落后的武器装备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到三八线,一度打回到三七线,至1951年6月中旬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地区,彻底粉碎了美国武装占领全朝鲜的战略企图。

  美国当局不得不寻求通过谈判结束朝鲜战争。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至1953年7月27日停战协定签字,历时两年零17天。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人表现出了多种姿态。

  谈判初始时的傲慢姿态

  美国当局谋求谈判解决问题,是承认朝鲜战争失败的一种表现,但并不愿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

  🔺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一次会议的会址——开城来风庄

  朝鲜停战谈判共有5项议程:通过议程;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实现停火休战的具体安排;关于俘虏的安排;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

  美方代表团在这些议程的谈判中几乎处处表现不讲理。列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事件。

  第一个事,表现在军事分界线问题的谈判中。

  朝中方面争取的是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底盘是现地停战,即以双方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

  这个问题的谈判一开始,朝中代表团就明确提出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美国当局寻求谈判时也表达过这个意思。

  但谈判中,美方代表团不但坚决拒绝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而且要求将军事分界线划在志愿军和人民军后方数十公里处,企图不战而攫取1.2万平方公里地区。

  🔺1951年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这是最早的朝中方面代表。从左至右:解方、邓华、南日、李相朝、张平山。 

  对这种无理要求,朝中方面当然坚决拒绝。

  美方在谈判桌上没能得到所要求的军事分界线,“联合国军”即试图通过飞机大炮的“辩论”达到这一目的。

  于1951年8月18日起,先后对人民军和志愿军防守的阵地发动了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并以空中力量发动了以摧毁朝鲜北方铁路系统为主要目标、以窒息志愿军和人民军前方作战力量为目的的“绞杀战”。

  🔺在反“绞杀战”作战中,由王海(前)率领的一个大队取得击落击伤敌机29架的辉煌战绩

  先后两个月的地面攻势以伤亡10余万人的代价,仅仅占去阵地646平方公里,远远没有达到其攫取1.2万平方公里的目标。

  🔺志愿军在10个月的反“绞杀战”中,建立了以兵站为中心,铁路与公路相结合,前后贯通,纵横交错的兵站运输网,形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铁路运输线”。

  “绞杀战”也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遂不得不接受朝中方面提出的以双方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各后撤2公里为非军事区的建议,11月27日达成了关于军事分界线问题的协议。

  第二个事,表现在实现停火休战的具体安排问题的谈判中。这个问题的谈判于军事分界线问题达成协议的同一天开始。

  美方所提方案,无理提出在停战期间不准朝鲜北方建设机场,干涉朝鲜内政,强调停战后允许用补充和轮换的办法维持其在朝鲜的军力水平。

  这个问题谈判一开始,双方就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朝中代表解方在小组委员会上严词警告对方:“既使在你们使用军事力量狂轰滥炸、大肆破坏的时候,你们妄想干涉朝鲜北方的内政,也没有干涉得了。你们使用军事力量不能得到的东西,也休想在谈判中得到。”

  美方拒绝朝中方面所提中立国监察机构成员国中的苏联。在修建机场和中立国提名问题上,双方争持不下。经常是刚刚开会就宣布结束。

  4月11日至16日,6天内6次开会时间总计仅5分钟,最短一次开会时间为25秒,创下了最短会议的记录。

  🔺1952年5月2日,双方达成第三项议程协议,图为双方在举行会议

  直至1952年5月2日,美方才被迫放弃其干涉朝鲜北方内政的不准建设机场的要求。这样朝中代表在提名苏联为中立国问题上也做了让步。此项议程才以朝中代表所提方案为基础,达成了协议。

  第三个事,表现在俘虏的安排问题谈判中。这个问题的谈判于1951年12月11日开始。

  关于战俘问题,既有国际惯例,也有美国参加签订的关于战俘问题的日内瓦国际公约。该公约规定:“战争停止后,全部释放并遣返战俘,不得迟延。”

  朝中代表团一开始就据此提出了停战后迅速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

  然而,美方代表始则不表态,继则提出先交换战俘名单,进而不顾其政府参加签订的战俘问题国际公约,竟然荒唐地提出“一对一”交换战俘的无理主张,提出并顽固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拒绝讨论这个原则以外的任何方案。

  🔺美军空军暴行扫射我方战俘营,打死美军战俘

  到1952年5月初,谈判的其他议程全部达成了协议,而关于战俘问题的谈判,没有任何进展。

  双方僵持到10月8日,美方单方面宣布无限期休会。

  此时,正面战场上,志愿军和人民军正在进行全线开花的秋季战术反击作战,选择“联合国军”营以下兵力防守的60个阵地,攻击77次,几乎是攻则必克,攻则必歼。

  “联合国军”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状态。“联合国军”为对志愿军的战术反击作战进行报复,扭转其被动状态,于10月14日发动了以夺取志愿军上甘岭阵地为目标的“金化攻势”(也称“摊牌”行动)。

  “联合国军”先后动用3个多师、300余门大炮、近200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连续进攻43天,付出2.5万余人的伤亡,而寸土未得。志愿军阵地岿然不动。

  从此,“联合国军”对发动正面进攻取胜已完全失去了信心。然而,美国当局仍不甘心在朝鲜战争中的失败,酝酿实施大规模登陆进攻,进行最后的军事冒险。

  🔺夏季反击战役中志愿军向敌发起进攻

  志愿军和人民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反登陆作战准备。鉴于此,美国当局感到最后的军事冒险也无取胜的希望,遂转而于1953年4月26日恢复由其单方面中断半年之久的战俘问题的谈判,大规模登陆冒险计划只好胎死腹中。

  为打破战俘问题谈判的僵局,中朝两国政府提出了战俘遣返问题的新建议,即“谈判双方应保证在停战后立即遣返其所收容的一切坚持遣返的战俘,而将其余的战俘交中立国,以保证对他们的遣返问题的公正解决”,得到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国际舆论的支持。

  🔺美军少将师长迪安被遣返后,承认受到中朝方面的宽大待遇

  美国也就此下了台阶。美方接受了这个建议,于1953年6月8日,达成了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

  谈判中的无赖表现

  美国人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的流氓无赖表现还有许多。

  第二任“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甚至指示美方代表团:在谈判中应以“简短、生硬、有力的语言回答,只要乔埃说得出,就尽管粗鲁。”

  流氓无赖表现比较典型的是,1952年5月22日哈里逊接替乔埃为美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后的表现。

  虽然谈判仍在进行,但美方既拒绝讨论“自愿遣返”以外的任何提议,又不宣布谈判破裂。

  哈里逊在作为谈判代表时,就不断提议休会和逃会,接任首席代表后,从接任的第二天起,就连连到会提议休会,每次休会3天,故意拖延谈判。

  🔺美方蓄意破坏谈判,当其无理要求与破坏阴谋遭到朝中方面斥责后,美方代表竞单方面宣布休会,离开会场

  1952年6月7日,美方为表示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顽固立场,再次提议休会,并称“惟一能够说服你们的一个办法就是我们站起来,离开这个地方”。说完径自离开谈判帐篷,企图逼使朝中方面宣布谈判破裂。

  6月9日,金日成和彭德怀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指出对方片面宣布休会3天,中途退出会场,是双方对等的谈判中不能容忍的无理挑衅,对方如尚有谈判诚意,就应命令其代表按正常程序来板门店开会。

  6月11日,代表团大会复会。美方代表坚持有几天到会。但6月17日和27日,美方重施故伎,又是到会即宣布休会数天,不待朝中方面表明态度即退出会场。

  从7月下旬开始,美方代表团由每次到会提议休会3天,变成每次到会提议休会一周。

  9月下旬,美国总统杜鲁门要求“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提案,必须“措词强硬不留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9月28日,哈里逊在谈判会上作了最后摊牌,宣布了杜鲁门批准的“自愿遣返”战俘的三种选择,接着建议休会10天。

  10天后,10月8日的谈判会上,南日驳斥了美方所谓“自愿遣返”三种选择,对战俘遣返问题提出新的建议,但美方代表团不予理睬,哈里逊宣读了准备好的发言稿,将谈判僵局的责任强加于朝中方面,然后宣布了早已主张的无限期休会,不等朝中方面表态,就退出会场。

  从此,停战谈判再次中断。

  认清形势后的无奈妥协

  从1952年春夏起,美国在战场上就越来越被动,而志愿军则越战越强,越战越主动。

  志愿军经过1953年春的反登陆作战准备,掌握了整个战场的主动权。

  4月26日,被美方单方面中断半年之久的停战谈判恢复后,志愿军决定以打促谈,发动了夏季反击战役,从5月13日至6月16日,连续进行两个阶段作战,由打敌营以下兵力防守的阵地,发展到打敌团级兵力防守的阵地,促使战俘问题的谈判达成了协议。

  此时,美国当局已清楚看到,越早些停战,美国在战场上的损失越小。

  克拉克在回忆录中克拉克在回忆录中说,自谈判达成关于军事分界线的协议以来,“联合国军”在战场上付出的伤亡代价等于此前美军参战以来“总伤亡人数的一半,而战果毫无”。

  拖的时间越长,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体面”丢失得越多。因此美国希望越早停战越好。

  就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准备即将就绪时,南朝鲜李承晚闹事了,破坏刚刚达成的关于战俘遣返问题的协议,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迫扣留人民军被俘人员2.7万余人。

  一方面,为惩罚李承晚,经彭德怀建议,毛泽东批准,志愿军和人民军发动了夏季反击战役第三阶段作战,专打南朝鲜军,特别是金城军,特别是金城战役,一举突破南朝鲜军4个师防守的坚固阵地,将其4个师大部歼灭,扩大阵地面积160余平方公里。

  另一方面,以金日成和彭德怀名义致函克拉克,对李承晚的破坏行为提出严厉抗议和遣责,对克拉克提出质问,朝中代表团于6月19日的谈判会上宣读了这封质问信。要求谈判休会,直至美方做出保证。

  6月29日,克拉克致函金日成、彭德怀,做出了服软的表示,对金日成、彭德怀提出的质问一一作出答复和保证。

  克拉克在信中提出双方代表团恢复会晤,交换有关准备工作的材料,以便确定停战生效日期,使双方达成的停战协定得以即行签字。

  休会20天后,7月10日,停战谈判举行了双方代表团大会。

  此时,美方首席代表哈里逊,一改过去那种傲慢无礼的姿态和百般无赖的模样,认真听取朝中方面提出的问题,从7月12日至16日,对朝中方面提出的问题逐条作出了答复和保证。

  🔺1953年7月,朝鲜停战谈判朝中方与“联合国军方”谈判代表团最后一次校正的军事分界线。

  为了使世人得已共见哈里逊的保证,以便监督,朝中代表团将哈里逊的回答和保证,整理为10个问题,在7月19日上午的双方代表团大会上,以《关于美方保证朝鲜停战协定实施问题的声明》的形式,作了宣读。

  经美方确认后公诸于世。美方要求尽快讨论停战协定签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朝中代表团表示,尽管美方对部分问题的答复和保证尚不能令朝中方面满意,但鉴于美方已作出了这些保证,朝中方面仍愿意尽快讨论停战协定签字前的各种准备工作。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朝鲜板门店举行

  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朝鲜战争结束。

  到了这时,正如毛泽东说的:“如果不和,它的整个战线就要被打破,汉城就可能落入朝鲜人民军之手。这种形势,去年夏季就已经开始看出来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