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岛战役:没有海空配合下的一次大规模岛屿进攻战

海南岛战役:没有海空配合下的一次大规模岛屿进攻战
2021年09月15日 18:3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海南岛战役:没有海空军配合下的一次大规模岛屿进攻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姚小锴 王凤春

  海南岛战役使用的木帆船

  海南岛战役略图

  1950年3月5日至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指挥第40、第43军等部,在岛上琼崖纵队的配合下,横渡琼州海峡,粉碎国民党陆海空军的立体防御,以伤亡4500余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5个师9个团,共计3.3万余人,解放了海南岛全境。海南岛战役是我军在缺乏渡海登岛作战经验,没有海空军配合的情况下,仅凭2000多艘木帆船和100多艘机帆船成功实施的一次大规模岛屿进攻战役,创造了我军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发扬军事民主,正确制定战役方针。海南岛战役的作战方针,是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引下,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讨论酝酿,不断修正完善而确定下来的。战前,毛主席根据登陆作战的特点规律,对如何确定这次战役方针问题,先后作出多次指示,并要求前线指挥员积极对军委制定的作战方针提出建议。第15兵团和第40、第43军指挥员,在传达学习上级指示要求后,一方面多次召开作战会,认真讨论军委制定的作战方针,积极领会理解上级意图;一方面坚持从战场实际出发,展开反复推演论证,梳理总结矛盾问题,并多次就渡海登岛作战的时间、方式、运载船只等重大问题,向军委和第四野战军领导提出建议。后经上下级反复磋商,对原定的作战方针作了修改和补充。一是将原定2月以前开始行动改为春夏两季内;二是兵力投送方式由一次运载至少一个军的全部兵力改为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登陆相结合;三是渡海工具由以改装机帆船为主改为利用东北风,以木帆船为主等。这一作战方针,是在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集中全体指挥员智慧基础上确立的,为海南岛战役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紧盯关键问题,周密组织战前准备。渡海登岛作战对我军来讲是一个全新课题,一方面要求战役指挥员必须慎重从事,认真吸取金门战役失利的教训,坚决贯彻充分准备确有把握而后动作的原则,避免仓促莽撞造成过失;另一方面战局又要求我军必须尽快实施登陆,因为据守海南岛的国民党军自2月起,已集中第62、第64军等部兵力,在飞机配合下,向琼崖解放区发动进攻。这都导致了战役准备时间紧迫却又千头万绪、困难重重,既有思想准备、物资准备,又有战术准备、技术准备等等。为此,参战部队自接受任务起,就一切从最困难处着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统筹全局的同时,坚持突出重点,抓好最关键、最重要的准备工作,集中力量迅疾完成部队思想教育、渡海船只征集、海上练兵、气象水文掌握、给养筹措、装备补充等多项关键性工作,从而实现以破解关键、补齐短板、带动和兼顾其他的方式,做好全面而充分的准备工作。此次作战的实践也证明,正是由于任务部队着力抓住了这些准备工作的关键,才有效解决了部队敢不敢战、能不能上得去、打不打得赢等问题。

  把控作战规律,灵活实施作战指挥。渡海作战与陆地作战不同,情况复杂多变,搞不好就会有全军覆没的危险,实施精准指挥的难度极大。为此,第15兵团和第40、第43军指挥员对此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从战场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就敌情、我情和战场情况等方面展开细致的调查研究,探寻渡海作战基本特点和规律,明确指挥关系、指挥方式和指挥权责等内容,制定了详尽的指挥方案,确保了整个作战过程中指挥不间断、部队不失控。同时,第15兵团还要求各级指挥员应善于根据战场情况的变化和战役的发展情况,适时、果断、灵活地实施指挥。其中,第二批渡海的第40军118师加强团在起渡1小时后,海上风向忽然转为南风,且大雾弥漫,使得灯光联络失效,编队队形产生混乱,前指当即命令各营以船为单位各自为战,只进不退,强行登陆。由于风向和水流的问题,结果登陆点偏东约27海里,且建制均被打乱,此时登陆部队按照预案快速收拢,建立指挥关系,完成新的部署,后经顽强作战,除少数船只失去联系外,大部与岛上部队胜利会师,到达琼西根据地。纵观整场战役,我军之所以能牢牢把控战场主动,避免被动,准确认识和掌握渡海作战的特点和规律,实施灵活指挥是关键。

  依靠人民群众,全力加强支前工作。海南岛战役自始至终都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援和琼崖纵队的密切配合下进行的,打的是一场渡海作战的人民战争。战前,叶剑英亲自主持召开全省支前工作会议,华南分局专门作出《关于支援海南岛作战的决定》,从各方面给予渡海作战部队以全力支援。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共海南区委和临时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一切服从迎接大军渡海解放海南”为指导,积极开展“一元钱,一斗米”支前活动,短短3个月不到,就动员募集了40万银元、250万公斤粮食、各型船只1000余只、船工1400多人。此外,还组建了6万余人的支前队伍,跟随部队开赴前线,采用肩挑、车拉、船运等方法,源源不断将各类物资送到一线。战役发起后,琼崖纵队一方面积极展开反击,牵制国民党军力量,策应渡海作战兵团实施登陆;一方面又及时组织部队开赴各个预设登陆场做好接应,有力保证了我大兵团登陆的成功。在展开追击作战阶段,海南岛各族人民在琼崖区委和琼崖临时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支援配合登陆部队勇猛追歼溃逃之敌。民兵武装展开广泛的破袭战、伏击战,阻击逃军;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供应站、救护站、情报站,帮助部队行动,既保证了部队后勤供应,又给予指战员极大鼓舞。

  海南岛战役的重大胜利,不仅瓦解了薛岳自诩固若金汤的“伯陵防线”,也粉碎了国民党军固守南海诸岛的企图,为解放沿海其他岛屿的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极大鼓舞了部队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对于捍卫国家领土主权,保卫广阔海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海南岛战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