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家的党史故事:无声笔墨 满纸党心

我家的党史故事:无声笔墨 满纸党心
2021年07月30日 18:3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我家的党史故事|无声笔墨 满纸党心

  作者:陈俊

  来源:我们的太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主席“七一”讲话精神。近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第二通信总站党史学习教育“我家的党史故事”特别策划活动走进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在讨论交流时,该站党委书记陈俊的发言引起大家的注意,他与伯伯之间的故事像是一条涓涓的溪流,生动如画,一点一滴,叩击心灵。

  一个个人物、一个个家庭的变与不变,反映出的是整个国家的前进步伐。

  ➤ 我家的党史故事

  看到“红色”大家会想到什么?旗帜,火焰,还是鲜血……我想到的是我的家乡——红色圣地贵州,想到的还有我在家乡的伯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宣誓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伯伯经常跟我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

  我伯伯今年83岁,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多年来,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接受组织恩惠教育,尽管他身体经常遭受病痛的折磨,但是他依然长期坚持学习党的理论,关心党的事业。伯伯说:因为党,因为组织,才有今天的幸福日子。因此一直惦记着要为党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苦难的旧中国,人民群众食不果腹、流离失所,为了活下去,伯伯父亲那辈就从贵州的一个小山村迁到另一个小山村,他们什么都没有,善良的村民接纳了他们,帮村里人干农活成了他们唯一的生存来源:父亲今天到这家去帮忙,带一个孩子去吃饭,母亲上那家帮忙,带两个孩子去吃饭,就这样特别不容易地把伯伯他们拉扯大。直到新中国的成立,他们一家才分到田地,慢慢地生活才一步一步变好。

  “没有毛主席打下的江山,哪有你们的今天……”这是伯伯挂在嘴边的话。

  因为上过小学,伯伯被推荐到大队当记账员,因为工作踏实,又被组织送去学习会计知识,顺利成为一名农村信用社职员,一直干到信用社主任。那个时候的农村,农民修房子没钱要贷款、买牛买农具没钱也要贷款,伯伯的办公室来往的人多了起来。我也去过伯伯办公室,去了才发现,伯伯与来办事的人特别亲热,唠着家常问情况,他们渴了就随手拿起伯伯的茶杯喝水,一大杯茶水就这样被一个接一个上门的人喝完了,那时候才知道伯伯的茶杯为什么那么大。

  俗话说,环境是最好的导师。小时候伯伯常常带我去赶集,有一次在乡间的田埂上,我俩碰见一位近乎赤脚的老乡,伯伯打趣地问道:“老哥,你多大脚呀?把解放鞋都撑成拖鞋了!”“42的脚,就一双鞋穿了好多年喽。”到了集市上,伯伯便给那位村民买了双新鞋,无关血缘,只因善良。单纯的善良,善良的可爱。

  一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或深或浅的笑容,但我就觉得伯伯的笑最耀眼。

  ➤ 真情无价,不负韶华

  苏格拉底有句话: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你的内心。伯伯就经常教育我:“这行那行,共产党最行,谁最厉害,共产党最厉害!”这样的“土味情话”,每次从伯伯嘴里说出来都会深深激荡我的内心。

  为人父母,方知伯伯恩深。现如今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不禁想起伯伯对自己深沉的爱与支持。

  小时候家里穷,我是家人们供着读书的。为了孩子上学,伯伯每次都是东拼西凑把钱交到我手上,他就像一块磁铁,让陈氏一族的血脉更通了,家庭联系更深了。我不愿辜负大家的期望,最终顺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

  离开大山的那一年,伯伯告诉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做个有用的人。回想起这些年的日子,我常常感到鼻子发酸,感到肩上沉甸甸的。

  毕业后,我来到了西昌大凉山,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回家团聚的机会极少,和伯伯通电话的次数多了起来。有一次,伯伯在电话里说,一个同事见家中摆放着大火箭的模型,兴奋地问他:“老陈,你们家怎么会有这个?”伯伯骄傲地说:“我侄儿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航天事业是自带光环的事业,是让无数国人热血沸腾的代名词。对于经常看新闻读报纸的伯伯来说,我们中国航天人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北斗卫星舞姿蹁跹、探月工程捷报频传、探空火箭高奏凯歌……与同事的交谈中,伯伯深切感受到作为航天人家属的光荣。

  陈俊工作照片

  伯伯常说自己是共产党员,也是农民,他喜欢有事没事就到田里转一转。记得有次回家路上,伯伯看见路边的牛粪,二话不说便一把捧起,走到自家田地抛洒进去。看我有些诧异,他还笑着说,这样庄稼才长得好!在他眼中,土地是个有生命力的物件,他依赖土地、亲近土地,可以说,土地已成了他的血脉之一。

  有好几次升职进城的机会,他都放弃了,他总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有了土地,就什么都不怕。”他还说:“组织已经给了我这么多,我很知足了。”于是他在农村信用社岗位干了整整三十年,光荣退休。

  ➤ 亦师亦友,言谆意重

  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1976年,毛主席逝世,伯伯在家抱着收音机哭了好久好久;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他第一时间给在当时外地上大学的我打电话,叮嘱我要相信组织;每次我进步的时候,他都会特地嘱咐,要好好干工作,听党的话,不要给组织提任何要求……

  雷打不动的话语,但每次听得都让人动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很多地方组织都在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就随口问起伯伯有没有发的时候,他又发起了小脾气:“不要向组织提要求,组织给你发就收着,没有发就不要问!”没过多久,组织就派人把纪念章送至家中。看着这枚纪念章,他高兴了很久很久,并放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陈伯伯

  右一为陈伯伯

  在党50年,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更是一份重于千斤的责任。生在旧社会,长在解放前,干在红旗下,伯伯既是旧社会饥寒交迫的经历者,也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见证者、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迈向幸福生活的受益者。“能为党做事是一生最大的光荣!”谈及往事,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更让现在的我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光荣在党50年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就是伯伯的“信仰之家”,他的一生都在用一言一行去维护、用一举一动去建设,并对党倾情一生笃信、尽其一生追随、穷尽一生践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党史故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