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国家二战时装备千架战机 如今却无一架战机在役

这个国家二战时装备千架战机 如今却无一架战机在役
2021年07月26日 11:10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有这么一个国家的空军,成立近百年,在二战期间装备1000余架作战飞机。现如今却没有一架作战飞机在役。

  即便如此,这个国家依旧没有缺席近代英美的每场战争,它就是新西兰皇家空军(Royal New Zealand Air Force)。

  Royal New Zealand Air Force

  几维鸟Kiwi Bird(同猕猴桃Kiwi Fruit)是一种新西兰特有的鸟,虽属鸟类,但翅膀已经完全退化,有着胆小的性格,并不具备飞行能力。有意思的是,它却成为了这个国家空军的标识。

  拥有着《指环王》电影中那魔幻风景的中土世界、漫山遍野的绵羊,位于南太平洋的新西兰也许在大家的印象里是一个“人畜无害”的产奶大国。但同时,也拥有着一支历史悠久的空军。

  现有装备:

  洛克希德 P-3K2 “猎户座” 用途:搜救,巡逻

  比奇 T-6 “德州佬” 用途:飞行训练

  比奇 空中国王 350 用途:短途运输

  洛克希德 C-130H “大力神” 用途:战术运输

  NH-90 用途:多用途

  卡曼 S-2G 海妖 用途:反潜

  始于1913年,新西兰皇家空军是从英国皇家空军驻新西兰的部队演变而成,并于1923年成为一支独立的空中力量(RNZAF)。拉丁文Per Ardua Ad Astra,意为“逆境中的明星”,口号与英国皇家空军相同。

  1940年代末期之前,许多新西兰皇家空军飞行员继续在英国皇家空军(RAF)中服役,在北非和欧洲战场上协助英国对抗以闪电战见长的德国空军(luftwaffe)。

  1945年,隶属于新西兰皇家空军第75中队的“兰卡斯特”机组在做轰炸德国本土前的准备

  部署在本土的寇蒂斯 P-40E“战斧”

  那时还只有200万人口的新西兰是名副其实的小国,除支援欧洲战场外,在太平洋战场上还需要承担阻挡日本空军的压力。二战期间,贡献出了自己的反法西斯力量。

  新西兰空军F-4U “海盗”在太平洋岛屿阻击进犯的日军

  新西兰空军太平洋战场中缴获日军的“零式”战斗机,现存于奥克兰战争博物馆

  服役于新西兰空军的“喷火” Mark XVI

  没有海军,却看中舰载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新西兰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农牧产品出国赚取外汇的国家,虽然属于高收入经济体,但“囊中羞涩”的国防支出使得其空军的装备经历了无数”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操作。

  1960年代初,新西兰政府为老旧的“堪培拉”轰炸机寻求替代型号。一开始新西兰钟情于F-4 “鬼怪”,高昂的单机价格使其将目光转向了《壮志凌云》影片中的教官座驾—A-4 “天鹰”攻击机。

  新西兰空军A-4K

  尽管新西兰并没有航母,但他们看中的型号却都是美国海军舰载机。1968年7月3日新西兰订购了10架单座型A-4K和4架双座型TA-4K天鹰,对应的美军型号是A-4F和TA-4F。

  上世纪90年代,新西兰空军的A-4K经历了名为“KAHU计划”的现代化改装,改装包括APG-66雷达(F-16A/B同款)、玻璃仪表及HUD抬头显示、ALR-66告警雷达,可使用AGM-65“小牛” 和AIM-9L 响尾蛇导弹进行对地攻击和空战。航电配置甚至可以媲美F-16A/B。

  TA/A-4K保留了着舰钩,尾部下方增加了减速伞舱。A-4K装备了“驼峰”电子设备舱,由于新西兰空军囊中羞涩,舱内实际上是空的。

  转眼进入了21世纪,这些“魔改” A-4K成为了政党之间博弈的筹码,新上任的工党拒绝购买原计划用来替代A-4K的F-16A/B block 15,理由是新西兰没有国土防卫上压力,也顺势解散了A-4K中队。至此,新西兰空军在2001年彻底告别了喷气式战斗机,也不再具备空战能力。

  2001年,新西兰空军的3个装备A-4K攻击机的中队(第2、14和75中队)解散,他们装备的“魔改”A-4K攻击机也进入了准备出售的状态。虽然退役了,但是依然保持能够服役的状态。

  新西兰空军的A-4 “天鹰” 飞行员在做绕机检查

  具备空战能力的飞行员们面临无机可飞的悲催局面,不少飞行员为能延续战斗飞行员的职业而加入了邻国澳大利亚空军。

  直到2012年,新西兰政府最终把17架A-4K中的8架卖给了美国私人公司Draken Int ,用于假想敌的空战训练 (比空军内部挑选假想敌成本低很多),其余9架捐赠给了各地的博物馆,变换身份后作为假想敌的A-4K,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岁月依旧在为各国空军客户训练飞行员的空战技巧。

  作为假想敌的A-4K航电已经换装为佳明公司的民用产品

  55岁的“猎户座” 问题频发

  1966年新西兰从美国购买了5架P-3B Orion “猎户座”反潜巡逻机,1985从澳大利亚空军手中买来了1架二手的P-3B。其现役6架“猎户座”在80年代经历了“寿命延长计划 ”的现代化改造最终被命名为P-3K2,至今仍在执行反潜和搜救任务。在2014年,新西兰派出空军的P-3K2 前往马来西亚参与了马航MH370的搜救行动。

  P-3K “猎户座” 在印度洋参加搜索马航MH370行动

  去年,年迈的“猎户座”机队在短短15天内就经历了5次发动机相关的故障, 服役了半个世纪的猎户座也进入了寿命周期的最后阶段。其2018年从波音购入的4架P-8A “海神”反潜机预计在2023年服役,运用在人道主义救援、海上巡逻和侦察任务中。

  4架P-8A 飞机本身、培训系统、和运营的费用总价值为16亿美元,是“囊中羞涩”的新西兰空军少有的新购机型。

  南极冰盖上的常客

  2013年新西兰空军一架757 曾一度低于气象标准降落,随后被飞安部门调查

  新西兰空军共有5架C-130H”大力神”战术运输机,2架波音757-200用于人道主义救援运输和VIP专机。

  新西兰空军 C-130H “大力神”在南极

  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新西兰与南极的最短距离只有2700公里左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新西兰成为各国科考队前往南极大陆前的休整点。

  2010年一架C-130H 长途“奔袭”近4000公里前往南极洲一处美国基地,在零下35摄氏度的恶劣条件下,成功降落美国麦克默多站,搭载患病美国人返回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

  我国南极科考已经步入了海陆空立体化时代

  图:中国科考队的BT-67与DHC-6 “双水獭”

  新西兰空军的“大力神”与波音757是南极冰盖上的常客,为科考站运送人员和物资,由于南极天气多变且缺乏燃油与备降场,使执行南极航线挑战重重。

  我国在去年底曾利用雪鹰301直升机直接赶往澳大利亚的科考站实施病患的运输救援。此举动使南极澳方工作人员非常感动。可见,科学探索本无国界,在气候恶劣的南极,抱团取暖的态度才是理智的选择。

  四面环海的新西兰,其地理位置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最明显的一点便是这个国家没有其它的“邻居”关系需要处理。虽为五眼联盟成员之一,但并不情愿参与国与国之间的站队,与世无争的外交政策是其保证经济稳定的关键。

  这么看来,从二战期间的“反法西斯先锋”,到现如今“运输大队长”的身份转变也就解释的通了。

新西兰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