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原突围中的舆论战:扰乱敌方阵脚 进一步瓦解敌军

中原突围中的舆论战:扰乱敌方阵脚 进一步瓦解敌军
2021年07月23日 15:0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 凯

  《新华日报》报道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破坏停战协定

  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是解放战争的首战。我军中原部队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周有围敌的不利情况下,在鄂、豫、皖、川、陕境内创立革命根据地并成功牵制敌30万重兵。此役中,我军灵活运用舆论战,取得了良好成效。

  揭露敌方阴谋。从1945年8月至中原突围初期的1946年6月,我党通过报纸宣传、领导人宣讲、印发材料和座谈讨论等方式,积极教育引导全党全军和广大人民群众,兵民思想高度统一。

  1945年8月11日,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中指出:“苏联参战后,日本已宣布投降。国民党积极准备向我解放区‘收复失地’,夺取抗日胜利的果实。这一争夺战,将是极猛烈的。”我党提出反对内战、反对独裁、主张和平、主张民主的口号,掌握政治主动。国共两党宣布停战后,中央宣传部适时发出《关于停战后的宣传方针的通知》,要求“教育全党全军与各界人民,不要幻想蒋会真的变成民主派,不要幻想他会改变消灭解放军八路军新四军与共产党的企图,不要幻想此后的政治斗争,相反的,在武装斗争结束以后,政治斗争与秘密的特务斗争必将更加激烈”,始终绷紧打仗的弦。

  1946年4月,《解放日报》报道国民党反动派以11个军26个师30余万人,从各个方向对中原军区实行包围的计划已经完成,并揭露“自1月10日停战令下达至4月13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国民党对我进攻225次,进攻点227处,侵占我城镇村片124处”,将敌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公之于众。

  扰乱敌方阵脚。1945年10月30日,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兼新八军军长高树勋响应我党号召,拒绝蒋介石内战命令,率领1万余人于邯郸磁县举行起义,发表反对内战、主张和平的通电,在国内引起轰动。我党借势推力、主动出击,指出“邯郸起义在目前时局中,是有全国意义性质的重大事件。因此,中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扩大邯郸起义的宣传,从国民党在内战中的致命点上来痛击国民党,瓦解国民党军队,促成第二第三个邯郸起义的爆发,制止内战的无限期延长”。

  为进一步瓦解敌军,争取更多的国民党官兵起义投诚,中央决定直接向国民党军队发起舆论攻心战,在《关于对国民党军队进行宣传攻势的指示》中明确,“认真对顽军进行有力的政治攻势”,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浅显口号,如“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好男儿要学高树勋”“日本打完了,全国应该和平了,你们应该复员回家了,为什么老远的从南方到北方来打八路军”,通过直白的语言,动摇瓦解敌军心士气。

  夯实群众基础。中原突围前期,我军中原部队遭遇重重围困,军民长期缺衣少食,而此时国民党军队还大举加强对中原地区的封锁,军民处境雪上加霜。

  为揭露国民党军的暴行,宣扬我人民军队性质,争取广大群众支持,我党对敌展开了有力的舆论攻势。《新华日报》接连刊登《国民党军封锁进攻双管齐下 新四军第五师陷绝境》《为新四军五师呼吁》《国民党军加紧封镇进攻 新四军五师处境危急》等文,宣传驻地军民严重粮荒、食用草根树皮等窘迫境地,不断揭露敌好战恶行,这些呼吁得到各界人士的同情和响应,相继有一批大学生将捐款2万元及慰问信托新华日报社转交中原部队,7名公务员将捐款4500元及慰问信托新华日报社转交中原部队。重庆某工厂女工致函新华日报社,并附捐款1万元,信中写道,“我们是知道政府不让人民的军队生存的,但我们人民自己要帮我们自己的军队解危”。

  激励我方士气。中原突围期间,军事上敌强我弱,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敌人气势汹汹,叫嚣要三个月消灭共产党。面对国民党军队的疯狂进攻,我党通过正面激励,引导官兵树立战胜反动派的必胜信心。

  在七七事变九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向全国同胞发出《为纪念“七七”九周年宣言》,号召全国同胞树立“敌必败,我必胜”的思想和信念:“目前民族的危机仍然严重,我们的奋斗虽然还要经过许多曲折,但是我们的前途却是无限光明的。”“目前中国反动派的猖獗,不是表示他们的强大和有生命,而是表示他们的软弱和回光返照。任何国家的法西斯统治,都具有这种性质,中国不能是例外。”该文刊发后的第二天,中央宣传部即发出《关于学习与宣传“七七”宣言的指示》,要求全党开展“七七”宣言讨论,克服悲观失望情绪,号召党外人士参加座谈讨论,实现政见统一,并将“宣言”编印散发。随后,毛泽东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指示中,分析了党必须打败蒋介石的原因和条件,指出在军事上战胜蒋介石的方法,并在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进一步鼓舞了广大军民战胜美蒋反动派的信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